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专题 » 饮水安全 » 湖北省潜江市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线”

湖北省潜江市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线”
来源:中国水利部网  /  录入时间:2009-08-03  /  点击数:1894

    农村饮水安全是群众受益最直接的民生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在盯紧“水厂建得成、企业管得好、群众用得起、用户长受益”这一目标的同时,大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市稳步推进安全饮水覆盖线。

  根据水利部关于农村饮水安全评价体系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等四项指标,潜江市农村饮水现状进行了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4年底,受超IV类污染水、血吸虫疫水、含铁、锰超标的地下水和用水保证率、方便程度不达标影响,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和基本安全人口27.3万人,饮水不安全人口53.9万人,涉及309个村、30个农场生产队。为彻底改变群众“吃水难”、吃水不安全现状,该市从2005年起累计投资1.1亿多元,建成供水工程37处,解决了145个村(队)、25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2009年该市将继续投资3200万元,再解决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该市积极探索、改革资金筹措、建后管理模式,立足农村供水城市化、集镇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按照新的农村饮水安全标准进行科学规划,经过反复论证编制了《潜江市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规划》。坚持走“国家投入、地方配套、群众自筹、社会融资”的路子,初步建立起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筹资、融资新格局。同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建设规模化水厂,扩大管网延伸,辐射周边农村,稳步推进饮水安全覆盖线。今年截止6月底,该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工建设16处,已完成12处,完成投资2500万元,又解决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