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雨天蹚浑水易惹“毒”上身 细菌入皮肤易感染

雨天蹚浑水易惹“毒”上身 细菌入皮肤易感染
来源:扬子晚报  /  录入时间:2009-08-07  /  点击数:2239

近日南京市及周边地区接连下了几场大雨,不少地方都出现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蹚浑水,但是医学专家告诫,雨天的浑水最好不要蹚,小心惹“毒”上身。南京几家医院近期就接诊了不少因蹚浑水而染上丹毒的患者。

前几天下大雨,家住孝陵卫的徐女士家小区门口积水了,徐女士只好蹚水回家。之后她感觉自己的脚背痒了起来,起初以为脚气又犯了,徐女士到附近的药店买了点外用药涂抹之后也没太在意,不料从前天开始,徐女士的脚背又红又肿,感觉火灼一样地疼,昨天上午还发起了烧。

专家表示,这些都是丹毒典型的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钮晓红教授介绍,丹毒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多发于下肢和面部,往往在细菌进入人体后的数小时至5天发病。患者皮肤表面会有烧灼样的疼痛,常会伴有高热畏寒及头痛等,因发病时局部鲜红,所以叫丹毒。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而且易反复发作。

南京市中医院中医外科毛荣康主任告诉记者,近来连续阴雨,路面积水较重,部分市民不得已只有卷起裤腿涉水而过,其实这样蹚水腿会染上“毒”,近来门诊丹毒的病人就明显增加。夏天的雨水季节高温潮湿,细菌易于生长繁殖,伤口、湿疹、脚癣等都会成为细菌侵入人体的途径。特别是一些糖尿病患者,本来就抵抗力弱,再加上脚部血液循环差、常伴有神经病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脚气”。而“脚气”会使脚部皮肤出现小裂口,一旦在下雨天蹚水,就容易使细菌入侵诱发丹毒。所以,市民在雨天出行要加倍注意,蹚水后要及时用清水将腿和脚部冲洗干净防止感染。此外,毒丹属接触性传染,患者应和家人分开使用脚盆。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