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卫生部认可在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的必要性

卫生部认可在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的必要性
来源:中国食品报  /  录入时间:2009-08-11  /  点击数:1962

  卫生部认可在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的必要性

  食品饮品安全重于泰山。俗话说得好:水是生命之源。食品饮品安全问题不仅是关系到人身体健康的大事,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证。和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饮水更是头等大事,我们究竟要喝什么样的水?矿物质水安全吗? 向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合法吗?这些问题不断地被有心人士提出。为深入探讨水中添加矿物质的安全性和必要性,进一步了解国内矿物质水企业生产经营和行业管理现状,记者了解到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于2009年5月22日组织召开了矿物质水相关标准研讨会议,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专家和相关企业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卫生监督中心标准处高小蔷处长主持。经过认真讨论,与会人士认为,在纯净水中出于调节口感目的添加一定量的硫酸镁等添加剂有其工艺上的必要性,在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范围内添加可以保证饮用安全。

  国外也有饮用矿物质水

  记者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人员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有很多国家都允许在瓶装饮用水中合法添加食品添加剂。除中国以外,包括美国、加拿大、南非、英国、巴基斯坦等国的法令也都允许在包装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在这些国家的市面上都有矿物质水产品在贩卖,例如可口可乐公司在欧美销售的的Dasani及在中国香港销售的Bonaqua,雀巢公司的Pure-Life更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指定用水,此外尚有安利公司的Perfect water等,因此矿物质水并不是中国独有产品。

  此外,美国FDA对于添加矿物质的瓶装饮用水在标识上另有特别规定:若瓶装饮用水中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不能只笼统地称作“瓶装水”,而必须同时明确标示所添加的物质,例如标明“添加了矿物质的瓶装水”,也就是我国国家标准中所称的“饮用矿物质水”,对于外界引述“美国禁止在饮用水中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其实是片面误解了法令内容。

  国外规定与安全无关

  目前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各种概念水不断推陈出新,实际上在国际包装饮用水协会的定义中包装饮用水只区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使用天然无污染水源、保持水源原有微量元素组成的天然水,这种饮用水必须特别标注水源;另一种则是经过相当程度净化,讲求纯浄安全但不强调天然的制备水。饮用矿物质水是我国国家标准《饮料通则》(GB10789-2007)中明文规定的6个饮用水水种之一,此标准的订定经过学者专家反复论证,并且参酌国内外行业现况以及相关的法令要求后所制定,具有科学性与客观性。

  对于饮用矿物质水,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定义与规定,例如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就禁止使用地表水做为天然水的水源,但允许将纯浄水再矿物质化成为矿物质水,而日本则将矿物质水视为一种补水清凉饮料,美国则需要加以特别标注。但这些都和食品安全或添加剂无关,只是标识与宣称是否适当的问题。

  食品添加剂不是妖魔

  食品工业越发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和数量越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食品添加剂不是魔鬼,“实际上,国家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整体安全性是比较高的,在正常用量下不会引起不良反应。”

  一般来说,消费者会对食品添加剂有两个主要误区:

  误区1:把三聚氰胺等工业原料误认为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化工原料是截然不同的,如出问题的吊白块、三聚氰胺、福尔马林就都是化工原料,不是食品添加剂。

  误区2:认为凡是添加剂都有害。事实上,添加剂是否有毒有害跟使用的配比度和用量有关系,只要按照(GB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及《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14880-94) 的规定添加,就不会对食品造成影响,更不会成为有毒食品。相关专家指出,食品安全事件并非食品添加剂惹的祸,而是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按最大使用量添加或违法添加非食用化学物质造成的结果。

  误区3:矿物质水安全吗?经由6道工艺滤净的纯净水在滤去了有害杂质的同时,也将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过滤掉,因此不能完全满足人体需要。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基础上适量添加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添加剂,一方面改善了口感,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也帮助人们在饮水时补充到一部分矿物质。

  据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中央研究所罗之纲博士介绍,目前康师傅矿物质水添加的矿物质—食用氯化钾和硫酸镁,是国家明确允许使用于矿物质水的。事实上,目前除了康师傅矿物质水采用安全食品添加剂工艺外,很多饮品品牌包括可乐的“冰露”、娃哈哈的“锐舞派对”,还有统一和今麦郎的矿物质水,都选择了这种方法。在康师傅矿物质水的包装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样的字样:“食品添加剂(氯化钾 硫酸镁)”。目前在国家标准中,虽然尚有许多矿物质添加剂也是可以安全添加在食品与饮品中的,但目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可以添加在饮用矿物质水中的只有食用氯化钾和硫酸镁。随着相关国家标准的日益完善,未来国家或许会开放更多种类的矿物质添加剂,丰富可食用矿物质种类,补充更多人体微量元素的需要。至于产品是否卫生安全,国家主要是依据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监管,各企业也都制定了企业标准,消费者实在没有必要为此恐慌。(冯洁美)

 
编辑: 焦莹莹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