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台风过后肠道传染病增加 海鲜等水产品最近别生吃

台风过后肠道传染病增加 海鲜等水产品最近别生吃
来源:杭州网  /  录入时间:2009-08-13  /  点击数:1938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日通报:台风“莫拉克”造成浙江省部分村庄被水淹,粪便横溢、垃圾漂浮,增加了多种肠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谢立提醒市民,应注意预防8种常见肠道传染病: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甲型肝炎、O157:H7肠炎、阿米巴痢疾(溶组织阿米巴原虫引起)和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等。

  大部分肠道传染病症状类似。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的胃肠道症状,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的全身中毒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如霍乱,可导致严重泻吐,电解质紊乱、休克、死亡。

  夏季是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建议市民做以下防护:

  生熟食严格分开。做菜烧饭,备两块砧板,一块切熟食,一块切生菜。千万不要在切过鱼、蟹、甲鱼等生菜后,用水冲一下就切熟食,易交叉污染。

  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的或半生海产品、水产品。肉、鱼、蔬菜等彻底煮熟后吃。

  隔夜饭彻底加热后再吃。瓜果宜洗净去皮后再吃。外出旅游、出差,挑选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少吃凉拌菜,最好不要在露天饮食小店就餐。

  饭前便后或处理生的食物(鱼虾、蟹、贝壳类等水产品)之后,擦肥皂用流动水反复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灭苍蝇、蟑螂。

  有症状时及时去就医。病人和带菌者均需隔离治疗。

  合理饮食,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提高抗病能力。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