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世博会中国馆“水”元素纵贯“中华智慧”

世博会中国馆“水”元素纵贯“中华智慧”
来源:文汇报  /  录入时间:2009-08-21  /  点击数:1804

  一幅放大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一段轻松明快的骑乘体验、一部纵观改革开放30年的诗意影像、一条以“水”元素贯穿的展示路线……万众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昨日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演绎“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的主题,以“水”元素贯穿3个楼层的展示,观众将在馆内展开一段“寻觅”之旅。

  “中华智慧”的45分钟体验

  被喻为“东方之冠”的中国国家馆是一个倒斗形,而内部的展示区域主要分为3层,分别位于49米、41米和33米,整体展览面积约为15000平方米,游客如果全程参观大概需要45分钟的时间。

  展示总设计师潘公凯透露说,参观者最先到达的是49米的顶层,这里的展览面积达到了8500平方米。“发展”和时空转换是这一层的关键词和特色。展厅的中间将设有一个超常规的多媒体剧院,让观众首先感受到当代城市化进程的巨大规模和宏伟气魄,并且展示在这个史无前例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中国人的建设热情和对于未来的信念。

  从电影院出来,参观者开始回溯历史,展厅的北面墙壁上一幅放大了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将展示一千多年前世界上最大城市汴京的繁华与生机。而在展厅的西面,历史转入现代,设计团队用意象化的绿色植物建构出一个梦幻的绿色环境,其中还穿插新老城市人在同一屋檐下和谐相处的影像装置,以体现未来中国城乡一体的理念。

  随后,观众来到41米层的体验展区,参观者在这里将坐着轨道车游览,享受10分钟的轻松之旅,沿途观众可以看到中国城市营建的智慧,如木结构建筑、石桥、斗拱、砖瓦、园林,富有诗情画意的展示,让人心旷神怡。

  最后一站是33米层的功能展区―――《绽放的城市》,基调为白色,设计简洁、高雅、充满现代感。设计师利用内装修的流线型造型和光影变幻来营造一个充满未来感的舒展的空间,重点展示中国人如何通过生活的智慧面向未来城市化挑战,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交一份“中国式的回答”。

  “中国元素”不等同于传统元素

  中国馆的展示内容定位为“东方的寻觅―――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而展示设计的内容离不开对中国元素的挖掘。

  “水”将是贯穿整个中国国家馆的重要元素,体现中华智慧的特点,人类逐水而居,城市依水而建,“水”为人类带来动力与重要交通渠道。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借助“流淌”在3个层面的“水”得以充分展现。

  在场馆中间层的“骑乘”区域,中国城市营建的特色透露出浓浓的中国味道。石桥、斗拱、砖瓦等中国首创的建筑技术营造出一种半抽象的诗意梦幻舞台效果。让观众能够在获得最大审美享受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关于古代建筑的智慧。

  潘公凯表示,中国元素并不等同于传统元素,在展示未来的时候,将展现中国在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和社会和谐方面的经验和展望。

  “镇馆之宝”等三大“谜团”有待揭晓

  尽管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方案已经浮出水面,不过仍有三大“谜团”尚未揭晓。

  中国馆届时会迎来哪些“镇馆之宝”?这是许多观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一幅放大了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将出现在中国馆的顶层,不过这幅画的真迹届时会否出现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场馆内还将通过一些重要的文物展现“四大发明”

  对于中国城市生活和发展的影响。究竟有哪些“宝贝”文物将展露真容让我们拭目以待。

  “骑乘”设计无疑是中国馆有待揭晓的第二大“谜团”。场馆内的中间层铺设了专门的轨道,为观众提供设计了一场活泼生动、充满魔幻色彩的“智慧之旅”,“骑乘”里具体有哪些环节,讲了哪些故事,这还需要观众到现场去体验。

  展馆顶层多媒体剧院中放映的影片则是又一个“谜团”。导演陆川透露说,这个多媒体剧院将采用超常规设计,影片也将用最新的后期处理技术,呈现的不完全是现实生活中可见的影像。这部影片时间在8分钟左右,将会用诗意的风格展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建设。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