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专题 » 饮水安全 » 瓶装水潜规则揭秘:实为“合成水”久置易致癌

瓶装水潜规则揭秘:实为“合成水”久置易致癌
来源:人民网  /  录入时间:2009-08-31  /  点击数:2161

  有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瓶装水消费的第三大国,且每年都以近30%的速度递增。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人一年消耗的瓶装水将达到1000万吨,相当于美国目前消费量的60%。现在的城市里,年轻人和孩子基本上都喜欢喝瓶装水,这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
  
  国人喜欢喝瓶装水,主要是认为它“干净、健康”,因为普遍存在的水污染,让人们对从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不太放心,便转向喝瓶装水。然而,瓶装水真的就那么“干净、健康”吗?
  
  先说瓶装之中的水。去年下半年,网上一篇《×××:你的优质水源在哪里?》的文章,引发了对整个瓶装水行业的信任危机。这家以做方便面起家的大牌企业坦率地承认,所谓的“优质水源”就是从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只不过是添加了“矿化液”。某饮料协会的权威人士也承认,在自来水源中添加矿化液,已是业内人尽皆知的“潜规则”。
  
  在被称为瓶装水“水源门”事件发生后,全国各省市纷纷对瓶桶装水的质量进行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多在75%~85%。而在今年二季度,据广东省工商局对省内销售瓶装水的监测,瓶装饮用水的合格率仅为34.8%。瓶装水的安全程度实在令人堪忧。
  
  再说瓶装水的瓶子,多采用PET塑料。这种塑料质轻、透明、不易破碎,但有学者认为该材质会产生一种潜在致癌物“锑”。据德国科学家对全球100多个知名品牌瓶装水的调查,发现这些水放得越久,瓶里的锑释出越多,半年就会增加一倍。在澳大利亚,长久放在车里的瓶装水,已被认为是引发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瓶装水瓶子的生产和消费,还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和环境破坏。因为制瓶塑料提炼自石油,在人口仅3亿多的美国,每年用于瓶装水制瓶的原油就超过150万桶,相当于10万辆车一年的用油量,还不算包装、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这样算下来,有人说喝4瓶瓶装水就相当于喝掉了一瓶石油。
  
  另外,由于装水瓶的回收率很低,大部分空瓶子都成为污染环境的垃圾。如焚化,则产生诸如氯气、含有重金属的残留物等有毒副产品;若掩埋,这些塑料瓶属于非生物降解材料,需要1000年才能降解。
  
  令人忧心的是,在瓶装水日益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社会公敌”,遭到越来越多的抵制时,瓶装水在中国却大行其道。当然,在我们的城市自来水大多数还不具备直接饮用条件下,瓶装水的发展有它的必然性,但要控制它的发展,提倡少饮用,却是必须的。
  
  中国历来有喝开水的传统,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但烧开了再饮用,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只要是在家或办公室等有条件的地方,都应提倡喝开水,这样既节省开支、节约能源,又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于国于家于己都有利,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杭辰    编辑:刘杨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