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地表最冷最干最宁静地点出炉

地表最冷最干最宁静地点出炉
来源:参考消息  /  录入时间:2009-09-02  /  点击数:2166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8月31日报道】题:地球上最寒冷、最干燥、最宁静的地方
    搜寻世界上最佳天文台台址的过程发现了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寒冷、最干燥、最宁静的地方——据信是一个人类从未涉足之地。
    为了寻找拍摄天体照片的最佳地点,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研究小组在一项研究中将卫星、地面站和气象模型获取的数据资料综合起来评估影响天文学的诸多因素一云量、气温、天空亮度、水蒸气、风速以及大气的扰动。
    研究人员锁定了一个简称为山脊 A的地方,位于南极高原4053米的高度。
    这项研究揭示,山脊A冬季的平均气温为零下70摄氏度,而且空气中的水分含量极低。
    这个地方还极为宁静,也就是大气的扰动非常小,而在其他地区。正是这种扰动会使星星看上去闪闪发光。
    澳大利亚英澳天文台领导此项研究的威尔·桑德斯说:“那里是那么的宁静,几乎没有什么风吹雨打。”
    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其成为最完美的天文观测地点。桑德斯表示。在山脊A拍摄天文照片的清晰度应该比天文学家们目前利用的最佳地点至少高三倍。因为那里的天空要黑得多也干燥得多,也就意味着中等规模望远镜在那里发挥的作用相当于地球任何其他地区采用的最大型望远镜。
    桑德斯表示,这个地方的观测条件甚至比夏威夷和智利高山顶上现有最佳天文观测台更为优越。研究人员推断,设在该地的一架望远镜拍摄的照片质量可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媲美。
    该地位于澳大利亚的南极领域。距离国际机器人观测台和中国新建的“昆仑”观测站有144公里,昆仑站位于南极高原更高点的穹顶A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