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把氧吧和纯净水送上高原

把氧吧和纯净水送上高原
来源:中国在线-中国青年报  /  录入时间:2009-09-04  /  点击数:2187

    初秋的西藏阿里,气候如“娃娃脸”般反复无常,飘雪的日子日渐增多,一支特殊的专家工程队仍义无返顾地辗转在这里的高原部队之间。去年,他们用自行研制的智能型高原高效制氧机,成功将现代化氧吧建在了全军海拔最高的昆仑山神仙湾哨卡。如今,他们正努力使我军所有高原官兵拥有现代化氧吧的美梦成真。

    这支特殊的专家工程队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50多年来,该所科技团队先后为部队研制100多种野战卫生装备,获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128项,其中4项成果被评为“十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

    横亘我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以其海拔极高而被称为“世界屋脊”。由于空气稀薄,驻守这里的官兵曾长期忍受缺氧的痛苦,高原病频发,一些官兵甚至因此失去了生命。

    1989年6月,卫生装备研究所领导和专家从高原部队调研归来,立即组织空气分离学科骨干,运用该所医用制氧技术优势,全力实施高原制供氧装备科技攻关工程。负责该项目的专家通过上百次模型设计、技术创新和试验改进,在国内率先掌握六塔空气分离技术,先后研制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普通型高原制氧机和智能型高原高效制氧机,依靠总后勤部和兰州军区的大力支持,与新疆军区、南疆军区等单位密切合作,陆续为驻扎高原的军分区、边防团、兵站和医院建成了49座制氧站。

    建设高原制氧站是一种极其艰辛的工程。靠着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和忘我的拼搏精神,他们在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等省区,为我军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部队建成了一批又一批智能型高原高效制氧站和现代化高原氧吧。

    水是人类生命之源。然而,为了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安宁,我军许多部队驻扎在地处偏远且只有脏水、苦水和咸水的戈壁荒原、雪山海岛,医疗和生活用水保障一度成为难题。

    为此,卫生装备研究所从1958年建所之初,就立项实施医用高纯水制备和生活饮用水净化科技攻关工程。50年间,该所三代专家联合多家科研单位,瞄准不同时期世界水液纯化制备科技前沿,进行坚持不懈的追踪研究,先后在国内率先掌握了电渗析、离子交换、反渗透、电去离子(EDI)等先进水质净化技术,其中EDI等水质净化技术不仅可使浑浊的沼泽水、苦咸水快速净化成饮用水,也能快速净化成可供静脉注射的医用液体和工业用高纯水,被国家列为环保重点实用技术推广项目。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