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水电是最符合绿色GDP的产业之一

水电是最符合绿色GDP的产业之一
来源:国际能源网  /  录入时间:2009-09-14  /  点击数:1880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协第十一届年会第八分会场“三峡工程社会生态环境效应研讨会”上透露,该学会最近组织的“绿色水电能源特性”专项课题研究成果表明,水电是最符合绿色GDP的产业之一。

  该学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的绿色GDP计算仅仅考虑了环境污染和破坏造成的影响,而实际上还应该包括提供清洁能源和保护环境、改善生态以后增加的绿色效益。这一点对水电来说尤为突出。

  该负责人说,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推出了五大“绿色”标准,如果用这五大“绿色”标准来对比衡量,水电完全符合“绿色”性质。水电唯一缺陷就是资源的有限性,其总量远远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该负责人说,“绿色水电能源特性”专项课题对照该五大“绿色”标准,从原材料消耗强度、能源消耗强度、水资源消耗强度、环境污染排放强度、社会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分析了水电能源的“绿色”特性。

  在原材料消耗强度方面,该专题研究认为,水电的生产是利用水体流过水轮机,它只是通过机械把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水电真正的材料消耗强度,仅仅体现在初期的基本建设上。水电这种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是最典型的循环经济特征。

  在能源消耗强度方面,该专题研究认为,水电的突出特点就是再生与清洁,水电的万元产值能源消耗是零,不排放废气、废渣、废水,不排放二氧化碳。因此,水电不但不消耗能源,反而创造能源。这就是可再生能源生产最典型的“绿色”特性。客观地说,水电是目前最重要的绿色能源

  在水资源消耗强度方面,该专题研究认为,水电只是应用水的势能做功,不需要消耗水资源。由于天然水资源往往具有时空分布不均的特性,人们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蓄水、调水。而要实现蓄水、调水目标的前提就是建设水库。建设水库之后就可以利用水库的防水过程来进行水力发电。因此,大型水电站建设,往往是增加可利用水资源的最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有75个国家主要依靠水坝来控制洪水,全世界约有近40%的农田是依靠水坝提供灌溉。不容置疑,水坝建设、水力发电已经成为当今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防洪减灾和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都十分突出。由于国力局限,欠发达国家在江河开发利用上远远不能到位,防洪、灌溉、供水、调水的能力往往都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例如,我国有400多座城市供水不足,其中有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我国尚有3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要解决水资源紧缺这一问题,最有力的措施之一就是建设一批大型蓄水水库,增加各流域的蓄洪能力,从而增加可利用水资源的总量。从这个意义上看,水电建设不仅是在开发能源,也是在防洪减灾和开发水资源。

  在环境污染排放强度方面,该专题研究认为,水电是清洁能源,没有 “三废”排放,替代其它能源还能够减少污染排放。水坝水库建设本身决不会造成水污染。任何把污染归因于水库或大坝建设的说法,都是逃避治污责任的借口。

  在社会劳动生产率方面,该专题研究认为,水电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实现完全无人值守的自动化生产项目。由于劳动生产率的计算与经济效益有紧密的联系,所以,水电的生产率高还体现在其没有原材料的投入上,还体现在水电的可再生性之上,还体现在水电工程的长效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