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环保时评:切实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

环保时评:切实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
录入时间:2009-10-09  /  点击数:1835

人类的文明多发源于河谷地带,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建立在逐水草而居的河流流域,河水孕育生命,河水培育文明。

资料图片:这是雅鲁藏布江中游的一片绿化带(2007年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藏民族的起源也和河谷密切相关。如果说拉萨河养育了拉萨人,那雅鲁藏布江则滋养和承载了延绵不断、光辉灿烂的藏文化。我区有这样一首民谣是这么说的:“地方莫古于雅砻,房屋莫古于雍布,赞普莫古于聂赤”,由此可见,雅砻在西藏历史上可谓源远流长、地位显赫。

    千万年来,雅鲁藏布江水日夜流淌、冲积,在中游形成了广袤的冲积平原——“雅砻河谷”。雅砻河谷地带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土地肥沃,是藏民族的摇篮和藏文化的发祥地。直到今天,这块近8万平方公里的宽阔谷地依然被称为“西藏的粮仓”,那条自雪山奔流而下日夜不息的雅砻河水被藏族人民亲切地称作“母亲河”。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开始影响到青藏高原。全球气候变暖,西藏很“受伤”。雅江中游是西藏人口稠密、工农业生产集中的地区,同时也是土地沙化、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再加上千百年来的农业开垦、过度放牧,雅鲁藏布江河谷的水土流失加剧,荒漠化现象愈发严重,每年春秋时节,这一带都会狂风大作、尘沙肆虐。

    值得欣喜的是,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雅鲁藏布江的环境保护工作。占地9168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早在2001年就已经建立,以保护大峡谷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我区农牧等部门正采取多种措施,保护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水系的珍贵高原渔业资源;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恢复雅鲁藏布大峡谷生态环境;全社会共同呵护母亲河、珍爱环境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每年都开展大量的植树造林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就曾表示:“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是首要的”、“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一时的经济发展”。目前,我区已经启动了规模浩大的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重点实施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天然林保护、退化草地和森林的修复、沙化土地的治理、生态环境的检测与监管能力,以促进西藏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从环保的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必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