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徐经胜:水污染成本不能全由民众承担

徐经胜:水污染成本不能全由民众承担
来源:证券时报  /  录入时间:2009-10-19  /  点击数:2030

  徐经胜
  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环球国际(2009秋季)论坛上,部分国内专家表示,由于水资源成本上升,中国城市自来水价格面临上涨趋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主任邵益生指出,在中国,自来水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其价格一直由政府根据水成本制定。水成本包括调水成本,净化费用和污水处理费用,其中调水成本所占比例最大。
  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居民用水价格“涨”声一片,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而有的城市已经大幅上调了水价。对目前各地水价“涨”势迅猛情形,多数老百姓并不赞成。有人甚至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喝杯凉水都要勒紧裤腰带了。有网站调查显示,有六成多网民反对上调水价。而且,有关人士表示,将来的自来水价格肯定还将面临着上升压力,而这个压力主要是水污染。
  当前,水污染呈现越来越重之势。据报道,目前我国大江大河有近四分之一的监测断面超过劣V类水体,90%的城市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28个国控重点湖库中有39.3%为劣Ⅴ类水体,城市内湖污染更为严重;全国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由于城市本地水源污染日益严重,导致大范围调水工程增多,如引滦入津工程、引碧入连工程以及南水北调工程等,这就增加了调水成本和污水净化及处理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很可能转嫁到自来水价格上。
  当前,造成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政府治污力度有限,甚至有些地方政府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成为污染企业的“保护神”。可以说,当前的水污染呈现越来越重之势,很大一部分责任在污染企业违法排污和一些地方政府治污力度不足。也就是说,当前的水污染和普通老百姓的关系不是很大。如果因为调水成本特别是污水净化及处理成本增多,就上调自来水价格,那无疑是让普通民众承担本不应属于他们承担的水污染责任。
  自来水价格并非不能上调,但上调的理由必须充分,必须能够让普通民众心服口服。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增加了调水成本和污水净化及处理成本的理由来上调水价,民众难以接受。如果以增加了调水成本特别是污水净化及处理成本来上调水价,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政府以及企业“生病”而民众在“吃药”。不管怎么说,自来水价格难以承受水污染之重,各地方政府应恪尽职守,防范并治理好水污染问题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