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生物能源使巴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生物能源使巴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参考消息》  /  录入时间:2009-10-30  /  点击数:2158

    巴西的许多加油站,都会种几棵诸如甘蔗和蓖麻等作物。不要以为这些作物与燃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概念,30多年来,巴西大力发展生物能源,在巴西加油站销售的汽油或柴油中,都添加了一定比例的萃取自甘蔗和蓖麻等作物的生物燃料、发展绿色能源是巴西的重要国策,而绿色经济的理念在巴西已经深入人心。
  发展生物燃料已30年
  目前巴西在生物燃料技术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历届政府就十分重视绿色能源的研发。最新研究表明,由于各种绿色能源的应用以及大力保护热带雨林,巴西近4年来少排放二氧化碳达20亿吨。
  随着去年以来连续发现多个储量丰富的盐下层油田,巴西的石油储量已经跃居世界前列。但是,在40多年前,巴西还是一个严重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90%的石油消费需要进口。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1975年,当时执政的军政府利用行政命令强力启动了乙醇发展计划。
  巴西政府通过补贴、设置配额、统购燃料乙醇以及运用价格和行政干预等手段,鼓励民众使用燃料乙醇,并协助企业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政府还下令在人口超过1500人的城镇中,加油站都必须安装乙醇加油泵,汽油中添加乙醇燃料的比例均以法律形式确定,对不执行者处以相应的处罚。
  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乙醇燃料的利用达到了一个高峰,当时巴西每年生产的80万辆汽车中,有3/4以上是采用乙醇燃料发动机的。
  但其后10多年间,巴西的国内政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政府取消了对蔗农的补贴,蔗糖加工厂从生产乙醇改为主要生产食糖。同时,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直线下跌,直接导致了巴西国内乙醇燃料供应量急剧萎缩。到1990年,乙醇燃料汽车的销售量几乎降到零。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国有和民间机构在研究如何提高乙醇燃料的生产和燃料效率。
  新车近九成可用乙醇
  进入21世纪,国际石油价格开始逐步上升时,巴西乙醇的生产效率翻了3番,生产成本则从每升0.6美元降到了0.2美元左右。2003年,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引进了巴西国内市场上的第一种“灵活燃料”汽车,可以同时使用乙醇或汽油等燃料,结果在巴西大获成功。于是,包括通用汽车、福特在内的其他汽车生产商也在巴西如法炮制。2008年,巴西销售的新车近87%是“灵活燃料”汽车。车主可以自由选择添加什么样的燃料,可以是汽油,也可以是乙醇燃料。截至2008年底,巴西“灵活燃料”车保有量已经达到700万辆。
  在诸多政策的激励下,从1976年至2003年,巴西甘蔗年产量从1亿多吨增长到3.5亿吨,单位面积产量从每公顷50吨提高到70吨,每公顷甘蔗提炼的燃料乙醇从2204升提高到5500升。巴西全国有300多家甘蔗加工厂,燃料乙醇年产量为170亿升,2004年出口19亿升,2005年提高到21亿升,2006年达到30亿升。
  巴西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乙醇燃料生产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到2013年,巴西燃料乙醇的年产量将扩大到350亿,是目前年产量170亿升的2倍以上,其中大约100亿升将用于出口。
  除了乙醇燃料外,巴西在开发生物柴油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用大豆油、棕榈油、葵花油等为原料加工生产的生物柴油,可以添加在普通柴油中,作为卡车和柴油发电机的动力燃料。巴西国土面积达851万平方公里,有牧场2亿多公顷,农田6200多万公顷。除了山地和荒漠,大约还有1亿多公顷的土地未开发利用,有条件在保证粮食生产的情况下,通过开发新的农田扩大能源作物的种植。巴西大部分地区都适宜种植大豆、油棕榈、花生、蓖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尽在亚马逊地区,适宜种植油棕榈的土地就达5000公顷,完全可以形成能源农业的产业规模。
  为鼓励使用生物柴油,巴西联邦政府于2003年颁布了全国生物柴油生产和使用计划。2008年1月1日起,巴西开始实施在柴油中强制性添加2%生物柴油的规定。今年7月1日,生物柴油的添加比例达到了3%,而添加量为5%的计划则提前到2010年执行。这一措施把生物柴油在巴西的销售潜力大大提高了,很多大火电厂、铁路和渡船、大客车和卡车企业也为了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而开始使用生物柴油。
  绿色经济与“扶贫”结合
  近些年来,巴西还将发展绿色经济与“扶贫”相结合。巴西政府推行的生物柴油计划,通过鼓励农民种植油料作物在发展生物柴油的同时,也起到了帮助农业生产家庭脱贫的效果。
  根据巴西农业发展部的一项计划,巴西生物柴油公司与小农业生产者签订合同,保证购买这些家庭所有的油料作物产品,同时向他们提供如种子、农业生产工具等生产成本及生产与收获所必要的技术支持。目前近10万户农业家庭参加了国家生物柴油生产和使用计划,燃料作物生产面积超过50万公顷。
  记者曾经应巴西总统府之邀,采访过巴伊亚州农业家庭生产和销售合作社。这是一个包括5000户家庭的合作社,专门负责生产用于生物柴油的油料作物。他们拥有农业发展部颁发的社会燃料生产证书,一方面组织农户生产,向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并保证成熟油料果实的运输和储存,另一方面又可以享受一些政府提供的税收和销售上的优惠政策税收。2007年,这一合作社鼓励农户种植蓖麻2.9万公顷,向日葵6000公顷,农户除向合作社上交产品、再由合作社出售给巴西石油公司或巴西生物柴油公司外,还可以通过与合作社商量,直接把最多50%的产品卖给市场。
  陪同记者采访的巴西官员介绍说,该州伊瓜拉帕市附近的很多农民由于该地区气候干燥。不适于种植粮食而生活贫困,现在依靠种植蓖麻,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