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报告显示:长三角处在生态文明失衡的征兆之中

报告显示:长三角处在生态文明失衡的征兆之中
来源:新华网  /  录入时间:2009-11-02  /  点击数:1887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陆文军)最新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经济重镇长三角区域的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生态文明问题日益突出,长三角正处在生态文明失衡的征兆之中。

      日前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的“生态文明与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上,新公布的“2007-2008年长三角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评价报告”显示,长三角16城市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森林覆盖率、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城镇集中式饮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等多项环境指标表现都积极向好,达到较高水平。但值得关注的是,水环境功能区质量达标率、噪声环境功能区质量达标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等环境指标,长三角城市几乎无一达标。

    包括上海、浙江、江苏的16个城市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以占全国2.1%的陆地面积创造了全国21.7%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向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目标迈进的过程中,长三角生态问题日益严峻。

    根据研究部门监测,2008年长三角生态文明目标综合实现程度平均实现度只有71.9%。生态文明问题正深刻影响着区域内居民生活质量、大企业的发展质量以及城市的发展质量。

    与会专家认为,长三角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需采取共同行动,从凝聚共识、促进区域沟通、采取联合行动、建立资金支持机制等方面进行合作,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以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