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生活提示:不要忽视空调外机冷凝水收集再利用

生活提示:不要忽视空调外机冷凝水收集再利用
来源:科技日报  /  录入时间:2009-11-04  /  点击数:2103

        近日,扬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在扬州一大型社区进行节能减排调研时发现,该社区95%的居民在使用空调过程中只注重节电,却忽视了空调外机的冷凝水经过收集、处理后,还可以用来冲马桶、洗菜、浇花。经测算,一台空调每天正常运转可节水15升。

    据了解,“空调节水”是回收空调使用过程中排出的冷凝水。冷凝水是空气中的水蒸气与空调中的含有冷冻水的盘管换热后低于露点温度凝结而成的,形成原理类似蒸馏水。根据空调的工作原理,它是将室内的空气温度降低,从而让室内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冷气的作用下液化形成冷凝水,然后从空调的冷凝水管内排出。一般情况下污染程度较小,水质不错,酸碱度为中性,而且是软水,因此非常适宜冲马桶、洗菜、浇花等。同时,空调节水的数量非常惊人,粗略估计,一台功率为2匹的空调,夏季每一小时可以回收约3升冷凝水。按每天空调开5小时计算,每户每天可节约近15升冷凝水,相当于攒了满满一大桶水。

    既然回收冷凝水产生的节水效果这么明显,如何才能把白白淌掉的冷凝水收集起来呢?参加这次调研活动的一位大学生介绍,回收冷凝水操作十分简单,居民只需将空调外机的排水管引到室内来,再接一个大水桶即可。(记者 赵凤华 通讯员 高钱)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