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专家建议:农村应限制化肥使用量缓解水污染

专家建议:农村应限制化肥使用量缓解水污染
来源:经济参考报  /  录入时间:2009-11-30  /  点击数:1844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庞忠和说,中国农村对农作物过量施用化肥造成的对水资源的污染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为此,庞忠和建议限量发放"化肥票"等"硬"办法控制化肥使用量,进而缓解对水资源的污染。 

庞忠和是在出席19日在长沙召开的2009亚欧水资源国际合作论坛上作出如上建议的。他说,根据过去几年国家地质调查局的调查结果,中国地下水硝酸盐含量远远超过饮用水标准4倍以上,这主要是农村化肥污染所致。 

“目前我国农村过量施用化肥现象十分普遍,平均过量30%。多施化肥不仅起不到增产的效果,还严重污染了自然环境,”庞忠和说,“施用化肥的只有1/3能被农作物吸收,2/3的化肥进入天空和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中。其中,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作物贫青倒伏、病虫害增加,导致农产品中销酸盐含量严重超标,氮富营养化,同时成为河流,湖泊,水库等富营养化的重要污染源,也污染了地下水。” 

农业部门调查显示,我国的耕地只占世界的7%,化肥使用量却超过了世界总量的40%。目前我国平均每公顷施化肥400公斤以上,远远高出发达国家认定的225公斤/公顷的安全上限。 

据庞忠和介绍,中国的水资源污染主要来自于农村施肥、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工业污染和养殖场污染四种途径。目前养殖场和工业污染都有有效措施进行控制,而城市生活污水污染也通过近几年推广使用无磷洗衣粉将生活污水中磷含量降低了一半,现在中国水资源面临最严重问题的就是农村过量施用化肥导致的污染。” 

据了解,我国的农业生产在养分投入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然需要以化肥为主。为此,庞忠和呼吁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硬"措施,比如借鉴甘肃张掖地区发放"水票"以控制农业灌溉用水的有效办法,采取限量发放"化肥票"等政策解决化肥使用过量问题。 

“目前我国的政策还比较‘软’,对农村化肥施用量仅有一些指导性意见,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了强制定量的‘硬’办法,法国甚至规划到2014年前地下水硝酸盐控制到饮用水标准,这就需要对农业化肥施用量做出硬性规定。”庞忠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