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中国批欧盟不厚道 指发达国家“不要沾沾自喜”

中国批欧盟不厚道 指发达国家“不要沾沾自喜”
来源:网易探索  /  录入时间:2009-12-09  /  点击数:2234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进入到第二天。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在记者通气会上连续对欧盟、日本和美国提出了严厉的指责,并表示发达国家愿意提供的资金支持远远不够,与发展中国家的期待和公约规定都相去甚远,戏称这点钱“还不够全世界每个人买杯咖啡”。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进入到第二天,各方角力之火药味尽显。中国代表团在当地时间8日下午17点15分在会场驻地新闻中心临时召开中外记者通气会,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出席了发布会,连续对欧盟、日本和美国提出了严厉的指责,并表示发达国家愿意提供的资金支持远远不够,与发展中国家的期待和公约规定都相去甚远,戏称这点钱“还不够全世界每个人买杯咖啡”。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苏伟先是对欧盟要求中国向欧盟看齐的做法表示不以为然,紧接着又批评日本政府没有资格“沾沾自喜”,最后指责美国没有能够履行国际义务,也没有兑现承诺。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已经占有了历史上大部分的排放额度,未来的排放空间就不要占了。”

在此前的会议中,欧盟代表提出,中国政府提出的减排目标是一个国内行动目标,应拿出更有力的国际性减排目标。苏伟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他表示欧盟代表的说法很不厚道,欧盟没有资格跟中国相比,因为欧盟自身还没有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指标。而且,中国代表团认为欧盟20%的减排目标还远远不够。

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如何评价日本在2020年相对于1990年减排25%的目标时,苏伟先是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然后话锋一转,指出日本政府现在不应该“沾沾自喜”。苏伟指出,日本政府设定的目标是要等美国欧盟和中国都做出大幅减排承诺之后才会实施,这等于“把一个可能性当前提,说了等于没说”,同时中国政府认为日本的目标过于模糊,缺乏国内行动的清晰方案,无法判定减排是通过何种途径实施。

而对于美国政府宣称要做出显著行动,并将在2020年减排17%(相对于2005年)的方案,苏伟表示经过测算,相较于1990年的谈判基准线,美国才仅仅减排3%。“这个数据远远不能算显著”。

在随后回答记者关于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的问题时, 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够。对于欧盟表示每年愿意拿出100亿美元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方案,苏伟笑称“对于他个人真是多得几辈子都花不完”,“但对于全世界来说,人均还不到2美元”,“在丹麦,连杯咖啡都买不起。”

苏伟在记者会上再度重申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原则,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其历史责任,并兑现承诺。

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苏伟是在两场谈判的间隙时间里召开了这场发布会,这也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开幕之后中国代表团第一次面向中外记者召开的通气会,显示出中国代表团希望在谈判进程中持续通过媒体传达自己的声音。因为中方的态度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成败至关重要,因此这场记者会也吸引了大量外国记者参加,狭小的房间被挤得水泄不通,甚至有记者在墙外伸入摄像机进行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