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法新社:2020年清洁能源将成第三大产业

法新社:2020年清洁能源将成第三大产业
来源:新华网  /  录入时间:2009-12-15  /  点击数:1938

    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天表示,到2020年,清洁能源技术的产业规模将增至1.6万亿欧元,它将成为继汽车和电子产业之后的第三大产业部门。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清洁能源产业包括风能设施、绝缘材料、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生物乙醇生产等,这一产业在2007年创造了6300亿欧元的收入,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全球制药业的收益。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项目负责人金·卡斯滕森表示:“清洁能源的这一发展是在仅仅获得《京都议定书》国际框架协议的部分支持、各国政府给矿物燃料的使用提供大量补贴而给绿色能源的支持却无法相提并论的情况下取得的。”

  她补充说:“想像一下,一项成功的哥本哈根气候协议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而为了巩固这一成果,各国又会建立起各类机制———资金将投向清洁能源领域,能源安全也系于清洁能源之上。”

  世界自然基金会引用2008年的数据指出,德国、美国和日本目前在清洁能源行业销售额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在绝对销售额上居第四位,但有望在未来几年“迅速提升所占份额”。

  然而,就销售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而言,丹麦、巴西和德国处于领先地位。

  丹麦在风能利用和绝缘产品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而巴西则拥有大规模的生物乙醇产业。

  与此同时,德国的太阳能和风能产品是最专业的。

  世界自然基金会驻荷兰办事处负责人唐纳德·波尔斯表示:“显然,从国家的层面来看,投资清洁能源有百利而无一害。”

  “如果我们为了支撑起一个过时且污染严重的矿物燃料行业而放弃这些机会,那我们所代表的就是既得利益,而非国家利益。”

  在过去的250年中,二氧化碳这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不断升高,这是由于人们肆无忌惮地使用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造成的。

  预计将于12月18日达成的协议还将为贫困国家提供数千亿美元的援助,为它们提供新的清洁能源技术并巩固它们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