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北极危情:冰川融化 未来地球或被淹没

北极危情:冰川融化 未来地球或被淹没
来源:中国网  /  录入时间:2009-12-15  /  点击数:2256

冰川锅穴

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的冰雪融化得越来越快。近日,《新科学家》网站通过多幅关于北极的图片来证明全球气候变暖对北极地区造成的影响。


  如今这片冰盖已经与南森当年所见过的冰盖相去甚远。随着气候变暖,许多冰盖早已开始融化,冰融水形成了一条条溪流。这些溪流最终又会流入冰川锅穴之中。冰川锅穴(如图中所示)就是冰川中近于直立的井穴或洞穴,是由冰面因融化等原因坍落而形成。人们站在这样的冰面上,可以听到巨大的水流声,可以明显感受到危险的存在。如果落入冰川锅穴之中,你将会永远被埋于冰层之下。冰融水流入冰川锅穴后还会起到一种润滑作用,促使冰川向大海加速移动,最终整个冰川消失于海水之中。

斯塔内斯峡湾

事实上,气候变暖造成食物链的破坏,也在影响着因纽特人的生活。在艾利斯摩尔岛上,生活着许多因纽特人。随着冰盖的融化,艾利斯摩尔岛斯塔内斯峡湾附近许多地方都露出了地面或山头。

而且随着海水温度越来越高,到2100年,海平面或许会增加1米左右。这对于一些沿海城市或地势较低的国家来说,则不啻于灭顶之灾。

而且随着海水温度越来越高,到2100年,海平面或许会增加一米左右。这对于一些沿海城市或地势较的的国家来说,则不啻于灭顶之灾。

北极熊

美国科学家曾经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警告,到2050年,北极熊或将灭绝。

雷索卢特湾

随着冰雪融化成水,传统的捕猎技术即将无效。而且,由于永久冻结带的融化,许多道路和房屋将不再安全。

海鸥

几千年来,海鸠都习惯于将巢穴建在悬崖峭壁之上,以防止捕食者的攻击。同时,附近的冰山周边区域则可以为它们提供最好的捕食场所。然而,随着冰山的融化,许多北极动物都无法适应环境和食物链的变化。

海象

随着北极海冰的融化,海象也将是受害的物种之一。在北极地区的太平洋中,大部分北极海象都生活在那里。海冰是它们重要的交通工具,随着海冰的消失,许多幼仔将会淹死在海水中或是因为找不到食物而饿死。

阿马斯萨利科岛

阿马斯萨利科岛位于格陵兰岛的东部,是环绕北极之旅的最佳出发点。站在塔西拉克小镇背后的山巅之上,人们可以一览阿马斯萨利科岛的全貌,同时也可以明显感受到气候变暖对北极的巨大影响。

伊卢利萨特镇

由于气候变暖,冰融水和相对温暖的海水使得格陵兰岛上巨大的冰川开始开裂并急速地向海洋滑行。从图中可以看到,巨大的冰山已经抵达伊卢利萨特小镇附近的海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