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2010,鄱湖水利枢纽工程蓄势待发 正厅级护航

2010,鄱湖水利枢纽工程蓄势待发 正厅级护航
来源:江西日报  /  录入时间:2009-12-30  /  点击数:2030

12月2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国务院通过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我省已经初步制定了鄱阳湖区综合规划,下月3日将送交水利部。这个流域性的水利专业规划的通过,将为鄱阳湖水利枢纽的建设提供法律依据。

    其实,几天前,刊登于本报的一个例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就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4位来自不同部门的领导干部将分别拟任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正、副主任。这是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第一次在媒体上公开见报,它透露出一个强烈信息:2010年,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获批为契机,江西人民期盼已久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工程前期论证、报批工作将进入到决战阶段。

    多领域组合保障科学论证科学建设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近期要“重点研究、适时推进”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我省迅速成立了由省长吴新雄亲自挂帅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随即又成立了正厅级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

    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最快将于明年1月正式挂牌,目前正在进行定编、定岗、定员。根据12月25日公布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这一新机构的领导层由多部门人士“混编”而成,既有一直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做着扎实基础工作的省水利厅领导,又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的领导,“多领域多专业的组合,将有利于鄱阳湖水利枢纽的论证、建设兼顾生态、水利、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功能”。

    正厅级部门为鄱阳湖生态护航

    据悉,成立正厅级机构推进单项工程建设,在我省还是首次。体现了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的重要地位,它是“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工程”。

    “科学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意义重大,它有利于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和水资源,有利于保护江西水环境,有利于保护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和水安全。”省科学院研究员戴年华说,“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的成立,将整合各部门的力量,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做好扎实、细致的前期论证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鄱阳湖的生态功能。”

    戴年华介绍,新成立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还有一块牌子:水利部长江委鄱阳湖水务管理局。这强化了这样一个信息:这个机构以保护鄱阳湖生态为使命。一直以来,由于机制、体制等原因,鄱阳湖管理存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弊端,水利部长江委鄱阳湖水务管理局的成立,将以水资源管理为龙头,对鄱阳湖水环境和水生态进行综合保护和管理。而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则是解决鄱阳湖枯水期提前和持续时间延长的有效手段之一。

    鄱阳湖流域性规划元旦后上报

    为更大限度地发挥鄱阳湖的生态功能,造福长江流域和子孙后代,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的各项前期论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

    “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关键技术专题研究”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水利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亲自挂帅,已于10月23日正式开题,计划半年内完成,每月进行一次成果汇报讨论。另一项涵盖了生态、水利等各领域的论证、研究工作也在紧张进行,论证工作云集了国内、省内的一流专家,“耗资千万元以上”。

    水利工程建设获批的前提是要有流域规划作为法律依据。目前,《长江流域综合规划》正在修订中,水利部有关领导表示,随着长江中下游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水利部将继续给予支持,并将继续加快《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的修订进程,将该枢纽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的修订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可能较长,因此,我省采取双线并进的办法,同时启动了鄱阳湖区综合规划的制定。它是国务院刚刚通过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中的一个流域性的水利专业规划,如能获国家通过,也能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获批提供前提条件。据了解,鄱阳湖区综合规划的制定已基本完成,将于明年1月3日送交水利部。

    决战2010年,鄱阳湖水利枢纽或可期待。(记者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