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专家称垃圾焚烧所产生二噁英可控制

专家称垃圾焚烧所产生二噁英可控制
来源:北京日报  /  录入时间:2010-01-07  /  点击数:2563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城市生活垃圾的收运和处理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环境保护水平。

  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和循环利用的根本途径,是实现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具体措施包括建设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完善废品回收利用体系等,以减少原生垃圾的直接填埋。这不仅符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而且与垃圾管理做得最好的德国的垃圾管理和处理模式相近,是正确的。但垃圾处理厂选址难、建设难的问题并未得到缓解,甚至更加严重,其主要的问题是出于对垃圾焚烧的不正确认识和对二噁英的恐惧。比如: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的难以控制的二噁英,很多国家关停垃圾焚烧设施等等。

  事实上,二噁英存在于世界各地及各种环境介质中,包括空气、土壤、水以及食物等,其中含量最高的为土壤、海洋沉积物及动物,而在水及空气中的含量则非常低。根据国内外研究成果,正常环境的二噁英接触总体上不会影响人类健康。

  随着科技进步,近年来垃圾焚烧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次污染控制技术日臻成熟,不仅可以去除烟尘、氯化氢、硫氧化物,还可有效去除水银、二噁英类有毒有害物质。这也就是说,焚烧中产生的二噁英在技术上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因此,我们应取缔露天焚烧、简易焚烧,关闭不达标的焚烧设施,加速建设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厂。欧洲、日本关闭的都是些小型或技术落后的焚烧炉,且同时新建了先进的大型焚烧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一直在增加。

  目前有效控制二噁英的措施包括:其一,控制来源。避免含二噁英类物质以及含有机氯高的废物(如医疗废物、农用地膜)进入焚烧炉。其二,减少炉内合成。通常采用焚烧温度850℃的工艺,保持充分的气固湍动程度以及过量的空气量。其三,减少炉外低温再合成。其四,提高尾气净化效率。去除存在于烟气中以颗粒状态存在或吸附在飞灰上的二噁英,喷射活性炭粉末加强对超细粉尘及其吸附的二噁英的捕集效率。

  北京市正着力打造绿色北京,而绿色北京就需要绿色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技术的成熟应用,正是有效途径。不过,我们要认识到,在建设现代化垃圾焚烧厂之前,让大家普遍认识到有关二噁英的相关知识,避免因不了解情况而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和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