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创纪录寒冬未改全球变暖趋势

创纪录寒冬未改全球变暖趋势
来源:参考消息  /  录入时间:2010-01-11  /  点击数:2301

[英国《独立报》16文章] 你可能觉得现在的天气状况跟西伯利亚差不多——你是对的。俄罗斯东北部强冷空气导致英国出现自1981年以来最漫长的寒流。东边吹来的大风使冰冷的气温横扫北欧到英国大片地区。

英国现在的严寒是由于格陵兰岛阻塞高压阻止了平时更暖和、更潮湿的西风的到来。

现在的情景被称为“Ω阻塞”,它有两种高压,在气象图中和希腊字母Ω的两条手臂相似。

如果这是29年来最漫长的寒流,是否表明全球变暖还没开始?有趣的是,事情并非如此。你注意一下现在全世界的气象条件,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象。

气象图显示出上周地表温度“反常”的全球状况——即温度高于或低于季节平均温度。蓝岛黑的颜色表明,气温低于1961年到1990年的平均温度,黄到红的颜色表明,气温高于平均温度。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属于黑色,有的读数低于正常温度10摄氏度甚至更多。寒流从斯堪的纳维亚一直蔓延到英国。有的部分低于平均温度3摄氏度多。

但看看世界其他地方——在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北非、地中海地区一直到西南亚,温度都大大高于正常气温——很多地方超过正常气温5摄氏度多,在加拿大北部一次而地区甚至还超过了10摄氏度

回到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在我们还在瑟瑟发抖的昨天,马德里的气温为10摄氏度,高于平均季节温度的9摄氏度。罗马的温度时13摄氏度。气候的自然可变性意味着任何单一情况(不管是热还是冷)都无法得出气候变化的长期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