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严冬预示全球变暖“暂停”?

严冬预示全球变暖“暂停”?
来源:参政消息  /  录入时间:2010-01-14  /  点击数:2113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11日报道,一些科学家认为,一周以来让英国陷于停滞状态的严寒气候可能将是全球变暖“暂停”的开始。据预测,在未来20至30年中,由于洋流周期性变化的结果,全世界可能将进入一个更加寒冷而不是更加炎热的时期。

    “涛动”持续20年

    由全球著名气候模型专家莫季布·拉蒂夫教授主持的这项研究,对人们普遍认为全球气温将在未来数年里迅速上升的观点提出质疑。

    不过,德国基尔大学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的拉蒂夫教授认为,严寒时期将只是气候变暖的暂时停顿。他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的撰稿人。

    拉蒂夫在2009年9月联合国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指出,被称为“北大西洋涛动”的现象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里对人为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产生决定性影响。

    他还指出,目前还在争论的是,这些涛动可能也是过去30年导致全球绝大多数地区气温升高的原因。拉蒂夫教授周末接受某家报纸采访时说:“在1980年至2000年间以及20世纪更早时期,全球普遍出现的气候变暖是由于这些周期性涛动所致,或许其影响作用高达50%。”

    他说,“如今情况出现了逆转,因此像今年这样的冬季将变得比往常更加常见得多”。“夏季也将可能变得更加凉爽,而且所有这些现象可能会持续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人类有目共睹的冰川及海冰急骤退缩现象将暂时停止”。

    法新社1月11日电报道,专家说,北半球今冬遭遇的严寒天气十分罕见,但这不影响全球变暖的大趋势。

    北欧和东北亚地区最近普遍遭遇暴风雪天气,气温骤降,甚至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和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这样一些位置偏南的城市也出现数十年未有的寒冷天气。

    英国气象局的巴里·格罗梅特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一种名为北极涛动的自然现象。

    格罗梅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现象相对异常,但并非前所未有,它大约每10年发生一次。”

“涛动”即将结束?

北极涛动又称北半球环状模或北大西洋涛动,发生这种气候异常时,格陵兰上空存在一个巨大的高气压系统。

他说:“它就像气流中的一块巨石,阻断了吹向欧洲的温和潮湿的大西洋气流。相反,吹向我们的是以顺时针方向袭来的北极风,也就是说,寒冷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和北极地区。”

他说,寒冷的气流还绕过“巨石”,吹向南面的北美地区。该现象的另一后果是造成西伯利亚高压系统强度增加,加剧中国北部和东北亚的寒冷天气。

格罗梅特说,在一些地区经历极端低温的同时,另外一些地区则出现了异常高温,因为温暖气流被引向通常它们不会经过的地区。

加拿大一些地区和阿拉斯加出现了比正常年份高5—10摄氏度的气温,而北非和地中海的一些地区也同样出现偏暖天气。

严寒现象并不会影响无情的气候变暖数据。

根据英国气象局提供的数字,在历史上最温暖的年份中,2009年排名第5位,而受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效应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2010年可能成为史上最热的年份。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说,2009年6月再次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持续到2010年第一季度末。

该组织专家奥马尔·巴杜尔说,这次北极涛动可能是30—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但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他说:“通常它会持续数周或1个月、1个半月。这次是从去年12月开始的,所以它就快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