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矿泉水富含矿物质不宜用来服药

矿泉水富含矿物质不宜用来服药
来源:新闻晨报  /  录入时间:2010-02-03  /  点击数:2568

          时下,部分市民在服药的时候用矿泉水一起送服,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专家昨天在回答市民提问时解释说,用自来水烧开的水和矿泉水成分上是大不相同的,矿泉水里面含有开水所没有的铁、镁、钙、锌等矿物质,正因为如此,所以才叫“矿泉水”。如果药物与矿泉水搭配服用的话,矿泉水里的矿物质就会跟药物的成分起反应,有时候反而会使药效降低。
   

        例如,为了防止化脓所使用的四环素系列的抗生物质,如果搭配矿泉水一起服用,四环素的成分 
和矿物质结合后可能会导致药物吸收不良,使药效降低。因而服药的时候,用自来水烧开的水送服最科学。

        此外,有部分市民知道用茶水、果汁都不适宜用来服药的道理,于是就在没有开水的情况下,干脆以不喝水的方式来服药,这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如果没有利用水分来服药,药物就会在还没有到达肠胃之前,先粘在食道上,万一药物的成分发作,就会开始伤害食道黏膜,严重时甚至会发生食道溃疡。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