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德国人家里的节水提示

德国人家里的节水提示
来源:青年参考  /  录入时间:2010-02-10  /  点击数:2529

    德国是一个严谨又浪漫的国度,有人的地方就有绿树花草,处处充满了宁静与安详。这是我们一行在德国旅行期间共同的感受。德国人不但诚恳守信,注重礼仪,而且富而不奢,非常注重节约,特别是对待水的态度,堪称“抠门”。

  德国是淡水资源丰富的国家,雨水较充沛,但政府却号召“人人拧紧水龙头”。德国出台了框架式的有关水的法律,各州都有具体的水法规,地下水的抽取量、抽水地点及时间等,由各州水管理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发给许可证。环境部门专门建立网站,向公众介绍节约用水的小窍门,比如,给花园浇水最好用雨水,而且最好在早晨或晚上浇水,这样可以减少蒸发造成的水损失。政府倡导市民改变个人用水习惯,使用淋浴而不是浴缸洗澡,购买节水型抽水马桶、洗衣机等。

  在德国人眼里,用了不该用的水就是浪费,浪费水和其他资源是没有修养的表现,是不道德的甚至可耻的事情。德国人节约用水的意识非常强,学校里开设了节约用水的课程;家长教孩子在洗碗拖地时如何节约用水;在旅馆、学生公寓及其他许多公共场所,都可以看见“节约用水”、“节约资源”等提示牌;许多家庭的卫生间里贴着“刷牙或抹肥皂时将水龙头关闭”的提示;在大型体育赛事、展览会上,民众要交押金才能享用主办方提供的免费瓶装饮用水,喝完凭空瓶换新的,或换回押金。德国人节约用水的做法由此可见一斑。

  在德国,雨水利用率很高,很多家庭都使用集雨装置。家庭对雨水的利用主要是通过房顶收集雨水,雨水经过管道和过滤装置进入蓄水箱或蓄水池,再通过压力装置把水抽到卫生间或花园里使用。一些州和社区鼓励、帮助居民购买雨水收集设备,并提供一定的补贴。环保组织或基金会也支持市民充分利用雨水,开辟网站或热线电话,向居民介绍利用雨水的科学方法、在何处购买蓄水装置、如何安装和使用蓄水装置等。

  调节水价是德国政府推行节约用水的一个重要杠杆。德国水价由固定水价和计量水价两部分构成,每立方米收费1.91欧元,是美国水价的数倍。水费高昂,人们不得不节约用水。在德国内陆地区,一些家庭打扫卫生时,一桶水先用来擦洗家具,再用来擦洗门窗、拖地板,最后用来冲马桶。工业部门也设法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降低水消耗。德国工业用水平均重复利用3次,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用水可循环利用五六次。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