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云南投资190亿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云南投资190亿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经济日报  /  录入时间:2010-02-21  /  点击数:2002

        为保护生态环境,云南省今年将投资190亿元,推进润滇工程、滇池污染治理、牛栏江—滇池补水、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

  对山地面积占94%的云南来说,生态环境保护可谓是重中之重。2009年,云南省把深入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内容,结合扩大内需,实施了一大批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重点项目。例如:坚持“一湖一策”,抓好9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的综合防治;累计开工建设168个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0万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实施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建设“森林云南”,完成造林1031万亩,实施4730多万亩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0多平方公里,实施保护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

  据了解,步入2010年,云南省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主要有:一是投资20亿元,全面推进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控制性试验场地建设,抓好牛栏江上游水环境保护。二是润滇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全面完成楚雄彝族州青山嘴等10座中型水库建设。三是对正在进行的滇池污染治理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要确保8个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继续推进城东等5个片区排水管网建设,铺设雨水、污水管网72公里;环湖截污工程的主要管网实现全面闭合;完成5万亩湖滨生态建设,全面实现滇池外海环湖生态闭合;完成海河、护城河等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对小清河等6条入湖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四是投资80亿元,实施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确保248个规划项目中的46个(污水处理项目34个、垃圾处理项目12个)全部开工建设,完成91个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中上半年完成5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