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GDP至上催生中国“空城”现象

GDP至上催生中国“空城”现象
来源:《参考消息》2010年2月23日  /  录入时间:2010-02-26  /  点击数:2541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月17日文章】题:中国高速增长催生“鬼城”(作者   阿普里尔·拉布金)
         伴着内蒙古的风沙,我站在全球经济之巅。至少从GDP增长的角度说,它称得上顶峰:这是城区的一条主干道,位于中国这个全球新经济强国发展最快地区的一座发展最快的城市中。
         短短5年间,康巴什变成一座遍布宏伟建筑与雕塑公园的现代化城市。这里只缺少人。这座城市由政府建设,煤炭、能源及汽车制造业是它的资金来源。然而,自建成以来,它几乎就是一座空城,只有雄伟的市政府办公楼是个例外。康巴什既是一座新城,又是一座“鬼城”,这样的怪事只有在当今的经济条件下才有可能出现。
         康巴什代表着目前中国出现的一股极具破坏力的经济力量:痴迷于GDP,忽略其他用来衡量进步的标准,也忽视人力资本。中国计算的GDP并没有将数量与质量、创造性支出与破坏性支出区分开来。
         由于提升了GDP的厂矿造成了大量工业污染,癌症成为中国的主要死亡原因。政府最近的调查显示,云南省30%的儿童存在铅中毒。就连一些新富起来的人也不得不用遭到污染的自来水洗澡。
         在像康巴什这样的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加速发展没有顾及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而且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多的人预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即将破裂。
         中国对不借一切代价保经济增长的重视正在催生一些“怪胎”,康巴什就是其中之一。6年前,当地官员决定将政府办公地点搬到当时只是两个小村庄、住着大约1400人的一片地区。到2008年底,耗资2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公路让康巴什新区变得四通八达。当地官员最初说,他们预计今年这里的人口将达到10万。不过看来这是不可能了,街道上的清洁工比行人都要多。
         在当地房地产中介机构工作的曹婷(音)告诉我,事实上房子卖得很顺利。她说80%的房子都卖光了。尽管80%的房子看起来都是空的,我还是相信了她的话。
         从窗口望去,白天看不到窗帘或家具,晚上不见灯光。买主大多是投资者,要么是等待学校和医院建成后再搬来的住户。
         从外观上看,新楼房很气派。按照地方政府的说法,它们的价格也很可观,而且它们可能会保持这样的价位,原因是房地产市场支撑着其他许多行业,政府会撑起这一市场。当地政府的收入完全靠出售土地。最终,这里的人口数量也许能赶上不断加快的发展速度。
         不过我去年10月去那里时,康巴什新区孤单的住户似乎不大可能在近期迎来新邻居。康巴什有一座8层楼高的图书馆,里面的计算机房有大约100台崭新的电脑,不过我只看到一名值班人员和两个正在打游戏的小男孩。在人工湖的旁边,两块巨大的显示屏正在播放国庆60周年阅兵的画面。我抬头能看见天安门广场上的人山人海。不过我是惟一的观众。
         在人工湖对面,建筑工地周围停着几台起重机。根据建设规划,这里是一处商贸区。高高耸立的摩天大楼倒映在湖面上,让人想起迪拜。不过迪拜已经破产,这里的建设却在继续。至少眼下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