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全球水处理市场将达3500亿美元

全球水处理市场将达3500亿美元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6版  /  录入时间:2010-03-16  /  点击数:3334

        随着资源成本不断上升和环境意识逐渐增强,许多企业开始运用绿色技术,降低碳排放,尽量减少废物产生。其中水处理技术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绿色技术。来自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预测,至2010年,全球水资源管理和污水处理技术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500亿美元。
  水处理技术发展空间广阔
  数据显示,到2025年,2/3的世界人口可能会面临水资源短缺,因此水处理技术将会越来越得到重视,这包括高效率的水资源管理和污水处理。
  例如在北美尤其在加拿大,水管理及污水处理设施面临的问题十分急切。63%的在运行设施都在超期运行,他们的平均运行时间已经达到18.3年。其中52%的污水处理设施在超期运行。而在美国的干旱地区,对海水淡化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海水淡化技术主要局限于效率,而随着淡水的短缺,这些局限逐渐被淡化和忽视。
  水处理技术的发展拥有巨大的前景,许多国家都在实施水处理的政策和项目。目前先进的水管理和污水处理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包括了循环用水、反渗透海水淡化和臭氧化等。例如,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正在迅速占领大型设施市场,而这一领域过去主要以热工过程设备为主。处理效率的提升和渗透膜价格的回落,促使反渗透海水淡化市场在过去5年中迅速发展,现在应用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的已不再是小规模的工厂,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厂已是司空见惯。
  在污水处理方面,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在生物发电领域提出了一种新的旋转生物电化学接触器,这项技术能够将已经运用于污水处理行业30年的旋转生物污水处理技术的效率提高15%;此外,一种能够处理高污染废水的技术也已经问世,这种技术能够处理污染物浓度超过30万ppm的污水,而处理成本仅有原先通过储存和化学处理方法的1/10。这种技术目前被认为是最简单、最易于使用及经济的处理技术,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约为1美元。
  长期看好中国水处理市场
  目前,中国同样也面临巨大的淡水短缺和水污染的问题。作为一个人均拥有水资源量最小的国家,必须采取措施避免严重危机的发生。针对北方严重的缺水问题,“南水北调”工程耗资达到几十亿美元,预计2050年建成。
  污水问题同样困扰着中国。2004年~2008年,污水排放量年增长率达到18%,从482亿吨增长至572亿吨。Frost&Sullivan预计,在2010年,中国的污水排放将达到640亿吨。中国持续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导致污水排放量连年上升的主要原因。而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的污水处理厂却基本上未能实现满负荷的运行。以2008年为例,中国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污水量仅仅达到设计负荷的64%,主要的原因在于运营费用过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污水处理行业将需要更多的投资和更先进的技术。在2006年~2010年,政府预计在水处理方面投入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围绕着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外公司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外国公司的优势主要在于其先进的技术以及资金实力,而本土企业熟悉本国市场。不久前发生的金融危机,对许多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然而Frost&Sullivan相信,水处理仍然是国家目前大力支持的行业,受益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刺激政策,水处理技术的前景仍然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