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专业术语 » 生化需氧量

生化需氧量
录入时间:2008-10-09  /  点击数:5403

  生物化学需氧量(BOD):
  在规定条件下,水中有机物和无机物在生物氧化作用下所消耗的溶解氧(以质量浓度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水质 五日生化需氧量的测定稀释与接种法》

  生化需氧量(BOD)是指水中所含的有机物被微生物生化降解时所消耗的氧气量。是一种以微生物学原理为基础的测定方法。所有影响微生物降解的因素,如温度的时间等将影响BOD的测定。最终的BOD是指全部的有机物质经生化降解至简单的最终产物所需的氧量。一般采用20℃和培养5天的时间作为标准。以BOD表示,通常用亳克/升或ppm作为BOD的量度单位。

——辽宁省环境保护局网站

  BOD(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简写):生化需氧量或生化耗氧量。
  表示水中有机物等需氧污染物质含量的一个综合指示。
  它说明水中有机物由于微生物的生化作用进行氧化分解,使之无机化或气体化时所消耗水中溶解氧的总数量。其单位ppm成毫克/升表示。其值越高说明水中有机污染物质越多,污染也就越严重。
  为了使检测资料有可比性,一般规定一个时间周期,在这段时间内,在一定温度下用水样培养微生物,并测定水中溶解氧消耗情况,一般采用五天时间,称为五日生化需氧量,记做BOD5。数值越大证明水中含有的有机物越多,因此污染也越严重。
  生化需氧量的计算方式如下:
  BOD(mg / L)=(D1-D2) / P
  D1:稀释后水样之初始溶氧(mg / L)
  D2:稀释后水样经 20 ℃ 恒温培养箱培养 5 天之溶氧(mg / L)
  P=【水样体积(mL)】 / 【稀释后水样之最终体积(mL)】
  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的比值能说明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有多少是微生物所难以分解的。微生物难以分解的有机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更大。
  与COD(化学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区别:COD,化学需氧量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水样在一定条件下,以氧化1升水样中还原性物质所消耗的氧化剂的量为指标,折算成每升水样全部被氧化后,需要的氧的毫克数,以mg/L表示。它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该指标也作为有机物相对含量的综合指标之一。
  BOD,生化需氧量(BOD)是一种环境监测指标,主要用于监测水体中有机物的污染状况。一般有机物都可以被微生物所分解,但微生物分解水中的有机化合物时需要消耗氧,如果水中的溶解氧不足以供给微生物的需要,水体就处于污染状态。

——百度百科

  生化需氧量又称生化耗氧量,英文(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缩写BOD,表示水中有机物等需氧污染物质含量的一个综合指标,它说明水中有机物出于微生物的升华作用进行氧化分解,使之无机化或气体化是所消耗水中溶解氧的总数量,其单位以ppm或毫克/升表示。其值越高,说明水中有机污染物质越多,污染也就越严重。以悬浮或溶解状态存在于生活污水和和制糖、食品、造纸、纤维等工业废水中的碳氢化合物、蛋白质、油脂、木质素等均为有机污染物,可经过好气菌的生物化学作用而分解,由于在分解过程中消耗氧气,故亦称需氧污染物质。若这类污染物质排入水体过多,将造成水中溶解氧缺乏,同时,有机物又通过水中厌氧菌的分解引起腐败现象,产生甲烷、硫化氢、硫醇和氨等恶臭气体,使水体变质发臭。
  污水中各种有机物得到完全氧化分解的事件,总共约需一百天,为了缩短检测时间,一般生化需氧量选择被检测的水样在20℃一下,五天内的耗氧量为代表,称其为五日生化需氧量,简称BOD5,对生活污水来说,它约等于完全氧化分解耗氧量的70%。
  一般清净河流的BOD5不超过2毫克/升,若高于10毫克/升,就会散发出恶臭味。工业、农业、水产用水等要求生化需氧量应小于5毫克/升,二生活饮用水应小于1毫克/升。
  我国规定,在工厂排出口,废水的BOD的最高容许浓度为60毫克/升,地面水的BOD不得超过4毫克/升。

——安全与环境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