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专业术语 » 碱度

碱度
录入时间:2008-10-09  /  点击数:6144

  水的碱度,是指水中含有能接受氢离子的物质的量除以水的体积。
  采用每升水样所能接受的氢离子物质的量molH+来表示碱度。基本单元为c(H+),单位为mmol/L。由于水中能接受氢离子的物质的量molH+是采用中和法测定的,而这测定值又取决于滴定终点的pH值,因此碱度可分为酚酞碱度和全碱度两种。酚酞碱度是以酚酞作指示剂时所测出的量,其终点pH值约为8.3,以(JD)酚mmol/L表示。全碱度是以甲基橙作指示剂时测出的量,终点pH值约为4.2,以(JD)全mmol/L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

  水中碱度是指水中含有能接受质子(H+)的物质的量。例如氢氧根、碳酸盐、碳酸氢盐、磷酸盐、磷酸氢盐、硅酸盐、硅酸氢盐、亚硫酸盐、亚硫酸氢盐和氨等都是水中常见的能接受质子的物质(或碱性物质)。
  通常碱度(JD)可分为理化碱度和操作碱度。操作碱度又分为酚酞碱度和全碱度。理论碱度定义为:
  
  酚酞碱度是以酚酞作指示剂测得的碱度,全碱度是以甲基橙(或甲基红-亚甲基蓝)作指示剂测得的碱度。酚酞终点的pH约为8.3,甲基橙终点的pH约为4.2,甲基红-亚甲基蓝终点的pH约为5.0。第一法以酚酞(第一终点)和甲基橙(第二终点)作指示剂;第二法以酚酞(第一终点)和甲基红-亚甲基蓝(第二终点)作指示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锅炉用水和冷却水分析方法 碱度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