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专业术语 » 水体自净

水体自净
录入时间:2008-10-09  /  点击数:5402

  水体自净(self-purification)指的是受污染的水体由于自然的作用,使污染污染浓度逐渐降低,最后恢复到污染以前状态的过程.这种自然的作用,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作用。物理作用包括可沉性固体逐渐下沉,悬浮物、胶体和溶解性污染物稀释混合,浓度逐渐降低。化学作用包括氧化-还原、分解、化合、吸附和凝聚等。生物作用主要指水体中微生物对污染物的氧化分解,它在水体自净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污染物排入江河或其它水域后,经过扩散、稀释、沉淀、氧化、受微生物的作用而分解等,使水体可基本上或完全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个过程称为水体自净。水体的自净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排入水体的污染物数量超过某一界限时,将造成水体的永久性污染,这一界限称为水体的自净容量或水环境容量。影响水体自净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因素有:受纳水体的地理、水文条件、微生物的种类与数量、水温、复氧能力以及水体和污染物的组成、污染物浓度等。

——百度百科

  水体自净广义指的是受污染的水体自身由于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作用,使污染物浓度和毒性逐渐下降,经一段时间后恢复到受污染前的状态。狭义指的是水体中微生物氧化分解有机污染物而使水质净化的作用。
  影响水体自净过程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河流、湖泊、海洋等水体的水文、地形等条件;水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水温和复氧(大气中的氧溶于水体中)状况;水化学条件,以及污染物的性质和浓度。
  水体自净过程有沉淀、稀释、混合等物理过程,氧化还原、分解化合、吸附凝聚等化学(也包括物理过程)过程及生物化学过程。各种过程同时发生,相互影响并相互交织进行。一般情况下水体净化以物理和生物化学过程为主。

——雅虎知识堂

  水体自净能力
  水体自净能力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定义指受污染的水体经物理、化学与生物作用,使污染的浓度降低,并恢复到污染前的水平;狭义定义是指水体中的氧化物分解有机污染物而使水体得以净化的过程。
  影响水体自净过程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因素有:收纳水体的地理、水文条件、微生物的种类与数量、水温、复氧能力以及水体和污染物的组成、污染物浓度等。

  水体自净过程的特征
  废水和污染物进入水体后,即开始自净过程,自净机制包括物理自净、化学和物理化学自净、生物和生化自净。该过程由弱到强,直到趋于恒定。自净过程的主要特征:1)污染物浓度逐渐下降;2)一些有毒污染物可经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转变为低毒或无毒物质;3)重金属污染物以溶解态被吸附或转变为不容性化合物,沉淀后进入底泥;4)部分复杂有机物被微生物利用和分解,变成二氧化碳和水;5)不稳定污染物转变成稳定的化合物;6)自净过程初期,水中溶解氧含量急剧下降,到达最低点后又缓慢上升,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7)随着自净过程及有毒物质浓度或数量的下降,生物种类和个体数量逐渐随之回升,最终趋于正常的生物分布。

——水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