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人民日报  /  录入时间:2010-06-24  /  点击数:3817

 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阳,曾经给外界山多沟深、封闭落后的印象。如今,贵阳城乡的广大干部群众,亲身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是贵阳准确把握城市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结果,是贵阳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

    贵阳虽然经济总量偏小,但具有森林富集、气候凉爽、海拔适中等生态特色。贵阳市委、市政府把这一特色看成最大的比较优势,是用多少生产总值都换不来的“金字招牌”。因此,他们扬长避短,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贵阳的总体发展战略。任何地方,要从经济发展的“洼地”崛起,离不开这种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前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键。贵阳采取严厉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必要时为了绿水青山,宁舍金山银山”和“保住绿水青山也是政绩”的理念,使生态良好的比较优势成为当地新的竞争优势,这是对“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最好注解。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既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如果老百姓吃不好、住不好、行路难、看病难,没有安全感,就不会形成良好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就谈不上什么文明。贵阳市让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改善、幸福感上升的过程,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党委、政府的决策,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极大地深化了人们对于生态文明内涵的理解。

    时代呼唤生态文明,贵阳的生动实践值得各地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