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观点 » 12人管理莱茵河的启示

12人管理莱茵河的启示
来源:http://www.deep365.com/  /  录入时间:2010-06-28  /  点击数:2473

    莱茵河流经瑞士、德国、法国、卢森堡、荷兰等9个欧洲国家,是沿途好几个国家的饮用水源,世界上管理得最好的一条河,也是世界上人与河流关系处理得最成功的一条河。然而,过去的莱茵河也曾经号称“欧洲下水道”、“欧洲公共厕所”。现在的成功,全因为莱茵河流域各国的有效协调合作。

    莱茵河由莱茵河保护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席轮流由各成员国的部长担任,但这是一个民间组织,从来没有制定法律的权力,现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仅仅12人。就是这样一个松散的小组织,却有条不紊地管理着莱茵河。

    莱茵河保护委员会中的观察员机构把自来水、矿泉水公司和食品制造企业等“水敏感企业”都组织了进来,使之成为水质污染的报警员。例如,荷兰一家葡萄酒厂突然发现,他们取自莱茵河的水中出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化学物质,酒厂立刻把情况反映到委员会。委员会下设有分布在各国的8个监测站,迅速检查出来,这种物质是法国一家葡萄园喷洒的农药流入了莱茵河。很快,这家葡萄园就赔偿了损失。

    虽然主席轮流转,但保护委员会的秘书长总是荷兰人。因为荷兰是最下游的国家,在河水污染的问题上,荷兰人最有发言权,最能够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说话。更重要的是,处于最下游的荷兰,受“弄脏河水”之害最大,因此对于治理污染也最有责任心和紧追感。

    12人的莱茵河保护委员会虽然很难协调不同国家的利益,但保护了流经9个国家的一条大河。而流经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长江,尽管属于一个国家管理,尽管有数万人在管理,却出现了严重的水源污染恶化趋势,两相对比,发人深省。

    治理中国江河污染,我们从来不缺少文件、规定、制度、人力甚至资金,缺少的是有创意、人性化、精心设计的有效制度和协调执行力。治理中国江河污染,莱茵河的经验应该给我们很多有益借鉴。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