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专家称全球气温如果再升3℃ 30亿人将没水喝

专家称全球气温如果再升3℃ 30亿人将没水喝
来源:东方早报 2006-08-25  /  录入时间:2008-10-10  /  点击数:1939

  据近日公布的一份气候变暖可能对地球造成危害的最全面的预测报告指出,到本世纪末,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升高3摄氏度或者更高,届时将有半数以上的主要森林从地球上消失。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在未来200年,洪水、森林火灾和干旱将变得更加常见。

  60%森林不复存在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马尔科·舒尔茨在16种气候模型的基础上,对未来一个世纪世界气候变化的52种情况进行了分析,然后把分析结果按不同的升温程度进行分组———低于2摄氏度的,2~3摄氏度的,以及高于3摄氏度的。接下来,他将这一结果应用在对植物的影响方面,看植物在未来数百年时间里如何变化。这一研究结果14日发表在英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全国地球观察中心主任艾伦·奥尼尔说:“关于这个课题以前曾进行过一些研究,即把对气候变化的气象学预测应用到植物变化领域……但舒尔茨的研究更为全面。”他认为,舒尔茨教授的实验结果将为气象科学家研究全球变暖对地球造成影响提供最精确的数据。

  舒尔茨博士说,气温升高2摄氏度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各国现在立即停止释放温室气体,气温升高2摄氏都也在所难免。这就意味着,欧洲、亚洲、加拿大、中美洲和亚马逊流域将有30%的森林从此消失。

  如果气温升高2~3摄氏度,那么西非、中美洲、南欧以及美国东部地区可供使用的淡水资源将大大减少,从而增加了上述地区发生干旱的几率。相反,在非洲和南美热带地区,由于森林面积的减少,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超过3摄氏度,那世界上的淡水资源将变得更少。与此同时,亚马逊流域、欧洲、亚洲、加拿大和中美洲60%森林将消失。

  “倾覆点”本世纪中期来临

  3摄氏度的升温还将引发一场更大的危机,届时,温度变化将使植物成为二氧化碳的纯粹生产者。奥尼尔博士说:“气温升高使植物获得了更加适意生长的环境,加速了它们的生长。植物开始从空气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这样会导致生态系统出现一个“倾覆点”,即植物的吸收出现饱和,随后生态系统开始一个排放大于吸收的过程。”

  舒尔茨博士的研究显示,这个所谓的“倾覆点”可能在本世纪中期来临。这个假设和英国哈德利中心的理论不谋而合,该中心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世界领先。在去年发表的一份名为《避免危险性气候变化》的报告中,该中心的科学家预测,如果全球温度升高3摄氏度,世界谷物产量将下降2000万到4亿吨,使4亿人挨饿,30亿人处在洪灾和没有饮用水的境地。

  舒尔茨说,他的工作可以帮助政策决策者们判断,什么才是危险的气候变化。在他看来,气候变化在这些情况出现时是危险的———大洪水或极度高温,这些现象从100年发生一次变成现在10年一次。

  他表示,3摄氏度的升温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能仍按照现在的步伐走,我们(顶多)还有几十年的时间,在2040年之前,我们必须做点什么。”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