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环保部官员:水电并非是清洁能源

环保部官员:水电并非是清洁能源
来源:一财网  /  录入时间:2011-02-24  /  点击数:3082

    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凌江22日上午表示,水电并非是清洁能源,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

  凌江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创新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时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今天早上看电视新闻,有人说水电是清洁能源,我对此并不认同。我认为水电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

  凌江说,国务院领导最近给环保部交办了一项任务,负责处理一个水域因水电开发造成的水污染问题。由于水流减缓和富营养化,该水域“水白菜疯涨,水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他说,水电开发还带来了移民后移,地质破坏造成水土流失,这些损失都是十分巨大的。

  在研讨会上,凌江介绍了国家“十二五”水污染防治的思路。他透露,国家将采取措施维护河湖生态健康,从单纯的污染控制向生态健康的方向转变,协调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凌江说,围绕到203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二五”期间将首先把污染严重的河段消灭,到“十三五”期间,再解决其它河段的污染问题。

  “工业园区的水污染防治也是重点。”凌江说,许多工业园的“集中处理”实际上已经变成了“集中排放”,“十二五”期间,将要求工业园区内的企业,首先做到出厂污水达标排放,各企业的生活污水可以在园区内集中处理。

  “十二五”期间,环保部还将把地下水纳入新的工作领域。凌江透露,环保部正在制定“十二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尽早建立起地下水污染监测体系。此外,环保部还将拓展陆海统筹,编制全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

  中国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创新研讨会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国家水专项《战略与政策》主题专家组等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