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苏打水渐流行 专家:不应夸大其功效

苏打水渐流行 专家:不应夸大其功效
来源:新华网  /  录入时间:2011-02-28  /  点击数:6482

    苏打水因其头顶“健康、时尚”的光环,近期渐成流行饮品。虽然一瓶看上去与普通汽水无异的苏打水售价是普通纯净水的数倍,但喝的人还是很多。专家称,应理性看待苏打水的保健功能。

  苏打水火爆市场

  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的王府井超市和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发现,各种品牌的苏打水都摆放在醒目位置。“健康养生的碱性饮品”“天然的弱碱性水”等大幅促销标语挂满货架。露露、英格、世罕泉等十几个牌子的苏打水摆满了长长的货架。不时有顾客前来挑选,销售情况喜人。

  记者拿起一瓶苏打水,其外包装上写着:碱性饮品,有益健康。配料表里写有:水、碳酸氢钠、氯化钙、硫酸钠、硫酸镁等等。

  记者发现,各种品牌的苏打水每瓶售价大都在3元以上。“别看价格贵,但最近销路非常好。”超市促销员小刘介绍说,时值国庆,除了消费者个人来买之外,一些酒店以及单位举行宴会都要成箱购买。“今天有家单位要招待客人,指明会议用水为苏打水,在我们超市一下子买了6箱。”小刘说。

  听说记者也有订购意向,推销员陈正立即介绍起苏打水特殊的功用。“苏打水是碱性水,能够有效清除酸毒,改善酸性体质。”一旁的小刘也说,苏打水有抗氧化作用,可以美容,还能中和胃酸、解酒。“今年买苏打水的人特别多,它口感比较好,并且酒后喝这种饮料还能保护胃,起到解酒的作用。”小刘说。

  “喝苏打水健康时尚!”

  “喝矿泉水就是解个渴,喝苏打水是为了健康时尚!”在华联超市里,顾客王洁茹正在挑选苏打水。她说,几年前出国学习的时候,看外国人常喝苏打水,当时觉得挺时尚,但不清楚苏打水到底是什么水。“现在听说苏打水有这么多好处,生活条件好了,当然更注意饮食健康了。”

  “说实话,第一次喝这水时觉得味道不太好,后来媳妇说这水能解酒,就慢慢尝试着喝,现在已经习惯了”,顾客李先生说,他周围的许多朋友在喝酒前后总喜欢喝瓶苏打水。“现在喝这水都上瘾了,虽然贵点,但有利于健康,值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超市里的十几名顾客,一半以上的人听说过苏打水。记者发现,经常购买苏打水的大多是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健康又时尚,这不是现在流行嘛!”在银行工作的孙小姐是个时尚白领,她说,自己身边的姐妹们都很注意健康,喝苏打水的人很多。

  理性看待苏打水保健功能

  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内科主任魏春梅说,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含有弱碱性,医学上外用可消毒杀菌,饮用可平衡人体内的酸碱度,改变酸性体质。而市场上出售的苏打水大部分是在经过纯化的饮用水中压入二氧化碳,并添加甜味剂和香料的人工合成碳酸饮料。

  “苏打水有天然的和人造的两种,现在市面上见到的品牌虽然很多,但大多都是加工制作的。即便是天然苏打水,它的保健功能也是有限的,不能夸大。”魏春梅说。

  “很多国家的人都有在运动后饮用苏打水的习惯,这有助于帮助消除疲劳。其原理是人活动多了,肌肉内会产生大量乳酸,使肌肉酸痛,此时饮用碱性苏打水,可促使乳酸与碱性水中和成无机盐,随汗液、尿液排出体外。但普通人专门饮用苏打水并没有意义。”魏春梅说。

  甘肃省中医院保健科主任陈国廉呼吁人们理性看待苏打水的保健功能。他说,没有把苏打水当作日常饮用水饮用的必要,长期喝应该小心人工甜味剂和香料摄入过多影响健康。“长期过量服用苏打水可能会引起碱中毒,引发厌食、恶心、头痛等症状,尤其老年人及肾脏病患者,长期服用更易发生碱中毒。”陈国廉说,此外,还可能会影响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

  陈国廉说,一方面消费者应正确看待苏打水的功用,理性消费;另一方面,生产企业和有关部门应注意引导这种消费,使其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不损害消费者的健康,使这一产业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