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加快实施综合利用雨水资源

加快实施综合利用雨水资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录入时间:2011-03-04  /  点击数:3653

 在“两会”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太利给本报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一是代表中提案较多的委员,二是提案涉及面广,三是每个提案都非常专业。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又准备了9个提案。其提案之一就是加快实施综合利用雨水资源。

  孙太利介绍,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目前全国年平均缺水约400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六分之一的城市严重缺水,地下水超采区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水功能区达标率仅为42%。

  我国北方降雨集中在汛期6、7、8三个月,占全年降雨量的80%。如果把这3个月的降雨利用好,对缓解缺水问题极为有利。去年持续的强降雨袭击了大江南北,很多城市都面临“大水围城”。这是由于城市发展速度决,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路面硬化面积大吸水能力减小,其压力都转嫁给地下管网,内涝就成为必然。到目前为止,我国雨水利用还只是停留在山区水库这个层面,大量的城市降水被浪费掉了。

  孙太利说:“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像重视国家粮食安全一样重视水资源安全像严格土地管理一样严格水资源管理像抓好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工作。”

  孙太利表示,全社会都要提高对水的再认识,要从战略角度把有限的水资源管理好、使用好。在雨水利用方面,进行资源化、生态化利用。由此他建议,政府要从政策上鼓励,从资金上支持,建造雨污排水系统及雨水分流工程,使雨水不受污染直接排放回收利用而污水则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十二五”期间,政府应加大力度开发雨水蓄渗、收集和调蓄等试点项目。科学合理收集雨水既可以增加水资源的储量又可减涝。三是要科学制定防汛设计标准。通过建立人工天然河,使暴雨来时,雨水通过自排水管道自由流到河道,可作为蓄水河,平常还可以作为景观使用。四是政府在审批项目时,结合城区的功能规划要求,在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郊区道路、居民区和公园等受压不大的地方,采用具有渗水性能材料和具有透水性能的面层铺装,提高地面渗透性。五是降雨综合利用可以形成一个产业,由国家制定标准,财政上给予补贴,企业参与运营,形成自然水循环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