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环境 » 通用环境产业基金亮相全国政协会议

通用环境产业基金亮相全国政协会议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1-03-07  /  点击数:6185

  在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李谠以“积极支持环保产业基金建立,大力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为题向出席会议的李克强副总理和政协委员们介绍了环境产业基金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中的有关情况,引起了李克强副总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李谠委员在发言中介绍说, 环境产业资金匮乏,国内外社会资本却异常充裕,并对中国的环境产业垂涎已久;一方面是项目等钱嗷嗷待哺,另一方面是社会资本绕着环保产业转,找不到切入点。这中间缺的是社会资本进入环境产业的引力、桥梁和机制。而环境产业基金能够汇聚各方面资本,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资本与环境项目的对接,是承担这一角色的理想模式之一。

  李谠委员还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发起的中国第一支环境产业基金——通用环境产业基金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2009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财政支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领会“从资金投入、政策措施、机制创新等各个方面加以支持”的指示的基础上,根据环境产业的投融资需求,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支环境产业基金,希望发挥它的孵化、重组、牵引功能,通过企业资源与国家政策的叠加,引导广大社会资本投入到环保产业中来,实现产融结合。作为国家环境产业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打响的第一枪,这个模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环保部、国资委等部委以及业内各方面的肯定。

  据了解,通用环境产业基金首期发行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并3亿美元,主要针对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减排等运营类项目及具备高成长性的环保类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通用环境产业基金积极与各方对接,并与一大批世界知名投资机构、地方政府以及环境企业相继签署了合作协议和投资意向书,同时市场化运营和科学管理也为基金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一年多的运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通用环境产业基金推进顺利,资金方、产业方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也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