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专业术语 » 活性污泥

活性污泥
录入时间:2008-10-17  /  点击数:3743

肉眼观察活性污泥,呈黄褐色絮状物质。气味特殊,但无臭味。在显微镜下观察活性污泥颗粒,可以看见大量微生物,包括各种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少量的后生动物。除此之外,还有作为粘附基础的无机物质存在。这些微生物和无机物组成了微型的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成为菌胶团或称"胶羽"。活性污泥颗粒中70-90%是有机物,即微生物,另有10-30%是其他无机物质。

 

菌胶团是有细菌分泌的多糖类物质将细菌包覆为黏性团块,构成活性污泥絮凝体的核心。在菌胶团外围,粘附了着真菌和原生动物,而较为高等的后生动物则是处于相对游离的状态。

——维基百科

 

向生活污水中不断地注入空气,维持水中有足够的溶解氧,经过一段时间后,污水中即生成一种絮凝体。这种絮凝体是由大量繁殖的微生物构成的,易于沉淀分离,使污水得到澄清,这就是“活性污泥”。

 

活性污泥是由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少量后生都唔等多种微生物群体组成的一个小生态系统。在性能良好的活性污泥中,占优势的主要是以菌胶团存在的细菌和固着型纤毛类原生动物,如钟虫、盖纤虫、和等枝虫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环境工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