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专业术语 » 重金属

重金属
来源:百度百科  /  录入时间:2008-10-17  /  点击数:6306

重金属指比重大于5的金属,(一般指密度大于4.5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属)约有45种,如铜、铅、锌、铁、钴、镍、锰、镉、汞、钨、钼、金、银等。尽管锰、铜、锌等重金属是生命活动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是大部分重金属如汞、铅、镉等并非生命活动所必须,而且所有重金属超过一定浓度都对人体有毒。

 

对什么是重金属,目前尚没有严格的统一定义,在环境污染方面所说的重金属主要是指汞(水银)、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元素。重金属不能被生物降解,相反却能在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最后进入人体。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

 

重金属元素由于某些原因未经处理就被排入河流、湖泊或海洋,或者进入了土壤中,使得这些河流、湖泊、海洋和土壤受到污染,它们不能被生物降解。鱼类或贝类如果积累重金属而为人类所食,或者重金属被稻谷、小麦等农作物所吸收被人类食用,重金属就会进入人体使人产生重金属中毒,轻则发生怪病(水俣病、骨痛病等),重者就会死亡。

 

    重金属污染

 

从环境污染方面所说的重金属是指:汞、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金属。对人体毒害最大的有5种:铅、汞、铬、 砷、镉。这些重金属在水中不能被分解,人饮用后毒性放大,与水中的其他毒素结合生成毒性更大的有机物。

 

  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常见的有:

  铅:伤害人的脑细胞,致癌致突变等。

  汞:食入后直接沉入肝脏,对大脑 神精 视力破坏及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01毫克,就会强烈中毒。

  铬:会造成四肢麻木,精神异常。

  镉: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破坏骨钙,引起肾功能失调。

  铅:是重金属污染中毒性较大的一种,一但进入人体很难排除。直接伤害人的脑细胞,特别是胎儿的神精板,可造成先天大脑沟回浅,智力低下;对老年人造成痴呆、脑死亡等。

  铝:积累多时,对儿童造成智力低下;对中年人造成记忆力减退;对老年人造成痴呆等。

  钴:能对皮肤有放射性损伤。

  钒:伤人的心、肺,导致胆固醇代谢异常。

  锑:与砷能使银手饰变成砖红色,对皮肤有放射性损伤。

  铊:会使人得多发性神精炎。

  锰:超量时会使人甲状腺机能亢进。

  锡:与铅是古代巨毒药‘鸠’中的重要成分,入腹后凝固成块,坠人至死

  锌: 过量时会得锌热病。

铁: 是在人体内对氧化有催化作用,但铁过量时会损伤细胞的基本成分,如脂眆酸、蛋白质、核酸等;导致其他微量元素失衡,特别是钙、镁的需求量。

 

  这些重金属中任何一种都能引起人的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神精错乱、关节疼痛、结石、癌症(如肝癌、胃癌、肠癌、膀胱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乌脚病和畸形儿)等;尤其对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的细胞、脏器、皮肤、骨骼、神精破坏及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