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水处理技术 » 同步脱氮除磷处理技术

同步脱氮除磷处理技术
来源:高等教育出版社《环境工程学》(摘录)  /  录入时间:2008-10-23  /  点击数:6427

 

A2/O工艺

   

A2/O(或A/A/O是英文anareobic-anoxic的简称,是A/O工艺的改进。污水与回流污泥先进入厌氧池完全混合,经一定时间的厌氧分解,去除部分BOD,部分含氮化合物转化为N2(反硝化)而释放,回流污泥中的聚磷微生物释放磷,满足细菌对磷的需求。然后污水流入缺氧池,池中的反硝化细菌以污水中未分解的含碳有机物作为碳源,将好氧池通过内循环回流进来的硝酸根离子还原为N2而释放。接着污水流入好氧池,水中氨氮进行硝化反应生成硝酸盐,同时水中有机物氧化分解供给吸磷微生物以能量,微生物在水中吸收磷,磷进入细胞组织,经沉淀池分离以后以富磷污泥的形式从系统中排出。

 

A2/O系统中厌氧、缺氧、好氧过程可以在不同设备中进行,也可以在同一设备的不同部位完成。例如,在氧化沟中,可以通过控制转刷的供氧量使氧化沟各段分别处于厌氧、缺氧和好氧状态。也可使设备在不同时间处于不同的状态间歇运行。后两种方式可以节省基建投资和运行费用。

 

Bardenpho工艺(巴颠甫工艺)

 

 

 

Bardenpho发展了内源碳循序利用生物脱氮除磷(A/O-A/O)工艺。该工艺的优点是各项反应都重复了两次以上,脱氮除磷效果良好,缺点是工艺较长,反应器多,运行复杂,费用高。

 

Phoredox工艺

 

Phoredox工艺是在Bardenpho工艺的最前端增加了一个厌氧反应器以强化磷的释放,从而使好氧段具有更强的吸收磷的能力。由于脱氮除磷效果好,该工艺在国外应用广泛。

 

脱氮除磷可用氧化沟工艺来实现,通过安装或不安装曝气设备、控制曝气强度的方法在氧化沟的不同部位形成好氧、厌氧或缺氧区,形成不同的工艺。现在已经出现了采用A2/OBardenphoPhoredox工艺的氧化沟脱氮除磷工艺,使处理厂更加紧凑,运行管理更为简便。

此外,通过改变运行方式,同步脱氮除磷也可以在SBR工艺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