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资料库 » 水处理技术 »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
来源:高等教育出版社《环境工程学》(摘录)  /  录入时间:2008-10-23  /  点击数:7798

厌氧生物处理是在无氧的条件下,利用兼性菌和厌氧菌分解有机物的一种生物处理法。厌氧生物处理技术最早仅用于城市污水厂污泥的稳定处理。有机物厌氧生物处理的最终产物是以甲烷为主体的可燃性气体(沼气),可以作为能源回收利用;处理过程产生的剩余污泥量较少且易于脱水浓缩,可作为肥料使用;运转费也远比好氧生物处理低。因此,在当前能源日趋紧张的形式下,厌氧处理作为一种低能耗,可回收资源的处理工艺,重新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不仅适用于污泥稳定处理,而且适用于高浓度和中等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有得国家还对低浓度城市污水进行厌氧处理研究,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有机物的厌氧分解(又称厌氧消化)过程在微生物学上可分为两个阶段——酸性消化(或酸性发酵)阶段和碱性消化(或碱性发酵)阶段,分别由两类微生物群体完成。

 

 

 

酸性消化阶段

 

厌氧消化过程中,首先发生的是酸性消化阶段,参与这一阶段的微生物主要是产酸细菌(又称酸性腐化细菌或水解细菌),它们属于兼性厌氧细菌或专性厌氧细菌。在这一阶段中,不溶性的有机物在细菌释放的外酶的作用下,水解生成水溶性的有机物。例如,淀粉和纤维素水解为单糖,蛋白质水解为肽和氨基酸,脂肪水解为丙三醇和脂肪酸。接着,水解产物渗入细胞,在内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丁酸、丙酸、乙酸等挥发性有机酸类和醇、氨、硫化物、二氧化碳、氢等无机物和能量。

 

酸性消化前期,由于细菌首先分解的是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有机酸,溶液的pH迅速下降至6以下,有时甚至可以达到5以下,故称为酸性发酵期。随着碳水化合物的减少,有机酸及含氮化合物开始分解,生成氨、胺、碳酸盐等碱性物质,pH不再下降,并逐渐上升到6.6~6.8左右,同时放出硫化氢、吲哚、硫醇等恶臭气体,称为酸性减退期。产酸细菌对pH及温度的适应性很强,几分钟到几小时即可繁殖一代,多属于异养型兼性细菌群。

 

碱性消化阶段

 

酸性消化阶段后期,随着pH的逐渐回升,甲烷细菌经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开始分解有机酸,使溶液pH上升,产气量增加,有机物厌氧分解进入碱性消化阶段,当pH达到7.0~7.5时,产气量达到最大值。

 

在碱性消化阶段,起主要作用的甲烷细菌是专性很强的一类绝对厌氧菌。甲烷菌能利用产酸菌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挥发醇、氢作为营养来源,代谢产物为甲烷、二氧化碳、微量硫化氢、氨和氢组成的气体。一般生活污水污泥厌氧消化所产生的气体中,甲烷占50%~75%,是一种很好的燃料。

 

甲烷细菌对pH的要求很严格;甲烷细菌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差,在一定温度下训话的甲烷细菌,温度变化1~2摄氏度就可能使消化过程受到破坏;甲烷菌的繁殖很慢;同时专一性很强,每种菌只能代谢特定的基质,因此,有机物的厌氧分解往往是不完全的。

 

正常的厌氧消化过程应保持酸的形成速率与甲烷的形成速率向平衡。由于甲烷细菌的世代期比产酸细菌长,对环境的适应性差,甲烷的形成速率缓慢,所以碱性消化阶段控制着整个系统的反应速率,整个过程中必须维持有效的碱性消化条件。

 

常见的厌氧处理工艺有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