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恢复:不精确的科学

恢复:不精确的科学
来源:IUCN通讯  /  录入时间:2008-04-07  /  点击数:2305

David Lamb

  FAO对全球森林覆盖率进行的定期调查显示:森林覆盖率发生了一些巨大变化。在热带,森林覆盖率正在降低,而涌现出了许多新的单一的风景。相反,在更多工业化的非热带国家,森林覆盖率正在普遍提高。

  虽然公众和决策者对相关的水分形成过程没有必要统一认识,但是人们对这一过程还是进行了科学解释。然而,在许多小型集水处,人们对这些变化给区域性水供应造成的集中影响了解更少。也就是说,我们知道小规模的流程,但是不清楚当几十个小型集水区汇集起来时,这个过程是如何增加效力的。

  现在人们对恢复世界上热带和非热带地区的森林覆盖有着浓厚兴趣。有各式各样的方法以备参考:鼓励自然再生,单一栽培快速生长的外来物种,或者建立包括多种本土物种的种类繁多的植物园。许多水库都将使用所有这些方法。

  重新植树造林可能出现的影响是:从新种植树木的集水处形成的总水量会减少——至少就短期而言,当新生森林快速生长的时候会有这种结局。这是因为新生树冠阻挡了更多的雨水,从增大的叶面上蒸发了更多的水分。

  不确定的所得

  重新植树造林也许能增加表层土的物理特性,从而增加雨水渗入地下水的可能性。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相对于土壤水分蒸发总量损失率的增加,重新植树造林所得可能要小得多。

  你知道吗……

  • 42个水域丧失了超过75%的原始森林覆盖
  • 长江和刚果河分别已经丧失了超过一百万平方千米的森林(IUCN/WRI 2003)

  而且,并非所有类型的再造林都具有相同的效果。虽然我们对大多数广泛种植的树种的具体用水量知之甚少,但是可以推断出,快速生长的树种比生长缓慢的树种吸收的水分更多。我们还可由此假设,重新造林对水量的影响取决于集水处重新造林的程度。但是我们需要借助更加完善的科学知识来增加这些假设的可信度。

图:南洋杉种植园消耗的水量是否比右边的天然雨林多,人们对此并不清楚

  这些不确定性给土地管理者带来了难题。在供水量有限的地方,他们要千方百计地提高供水量;在种植树木以克服因地下水位降低而盐碱化的地方,则要尽可能减少供水量。

  然而,决策者对这些问题更是了解甚少,其中有些人还决定进行大量投资,认为重新植树造林能提高出水量。

  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对未来水供应量的预测都充满了未知数。

图:在清除森林时,这个集水处上部的树木都被砍伐。砍伐树木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损失,使得靠近地表的含盐地下水增加。通过在上游地区种植树木可以降低盐碱度,从而增加土壤水分的蒸发损失,进而降低地下水位

  注:David Lamb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森林生态学家。

译自World Conservation 2003,No. 1:8.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