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水与生活 » 节能市场成秀场 上海“微水洗车”难推广

节能市场成秀场 上海“微水洗车”难推广
来源:北方网  /  录入时间:2008-11-10  /  点击数:2005

    马路洗车不仅用水浪费,而且影响市容环境卫生。

  目前 上海机动车已超过200万辆,按照路边摊洗车一次耗水200-300升计算,上海每年要洗掉一个西湖。与此同时,“微水洗车”却一直难以打开市场,就像众多节能产品一样,“微水洗车”也成了“盆景式节能试点”的一个缩影。

  盆景好看却只有观赏价值。“微水洗车”该如何走出“盆景式节能试点”?今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市贯彻实施节能法律法规情况的报告”,全民节能所涉及的节能意识、技巧和利益共赢等,备受关注。

  节能市场不是“秀场”

  长宁区凯欣豪园目前有1010户居民,200辆私家车。“只用2-3升水,就能把车洗干净。这种‘微水洗车’无疑具备了相当的节能理念,可是,‘微水洗车’却让不少车主不敢亲近。”凯欣豪园物业公司的王经理说,车主们担心,几杯水是否能把车子洗干净,生硬的工具是否会擦伤了爱车?

  “做了3年汽车服务,我们自己也不喜欢‘微水’这个词,而是选择了每次耗水20-30升的‘节水洗车’。”上海日空汽车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王剑说,一些路边摊洗车只要打开消防水龙头,就可以大洗特洗,“我们不能那么做,那样不仅涉嫌违法,耗费大量社会资源,也有悖企业的社会责任”,但他的企业也不愿接受“微水”——“节水洗车”不可能达到“微水”的程度,节能同样需要科学态度,否则用户不接受,企业也就无法把“节水洗车”推向市场。

  “之所以出现‘盆景式节能’,不能不说是由于科学态度的缺失。”市人大代表季宝红说,以建筑节能为例,一直以来,我们喜欢在公共建筑上大量使用玻璃,有些高楼大厦的“暴露”程度不亚于前卫女郎的着装,看上去很“通透”,却要多耗能源。还有一些“盆景式”节能建筑的设计都来自国外设计师的“创意”,设计理念时尚,但未必适合中国国情。推进节能,不能不警惕节能市场变“秀场”。

在线捐赠
环境污染投诉
视频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