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 » 水基会——交银国际强强联手,打造环保产业基金

水基会——交银国际强强联手,打造环保产业基金
来源: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  /  录入时间:2012-03-09  /  点击数:5646

水基会——交银国际强强联手,打造环保产业基金

 

 

                                   

         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从1992年的2500亿美元增至去年的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朝阳产业。从2007年起,环保支出科目被正式纳入我国国家财政预算,中国环保行业开始持续高速增长。十一五期间,中国环保产业保持年均15%-17%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在这同时,中央政府相继推出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在近期颁布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再次明确到十二五末,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左右,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核心领域的环保装备产业和环境服务业产值分别各达5000亿元。国家鼓励有实力的节能环保类公司做大做强,在“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00家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环保企业,其中包括50家环境服务型企业。近期即将颁布的 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已经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

 

据国内外研究显示,环保投资占GDP比例达到1.0-1.5%,可以控制住大部分污染,若比例达到2%以上,则可以阻止环境恶化的过程,并使之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基本保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快速增长,占GDP比重在十一五末达到1.53%。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的环保投入曲线(即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目前刚刚经过第一个拐点进入加速上升期。中长期来看,该比率的高点应在2.5%3%之间,因此保守预计中国环保投入曲线的上升期将至少持续10年以上,对应复合年增速应在15%以上。

 

在此背景下,经过多轮磋商,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与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2120日签订了共同筹建“交银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基金”的协议。该基金为封闭型私募基金,基金采取双普通合伙人模式,交银国际跟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各指定一家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交银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基金”计划募集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期限为5年,普通合伙人有权延期两次,每次一年。主要投资目标(包括但不限于)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下属公司或下属公司运作的单个具体项目以及大陆地区其他节能环保项目(包括各类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单个项目年复合收益不低于 25% 。投资方式为直接股权及各种股债混合型投资(例如: 股权 + 商业贷款/夹层债券);目标行业为节能环保行业及其他

 

交通银行始创于1908年(清光绪34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1987年完成重组,总部设在上海,是中国首家全国性股份制的国有商业银行。在深化股份制改革中,交通银行完成了股权重组,成功引进了汇丰银行、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司等境内外战略投资者。2005623日又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在港上市的银行,A+H股总市值约美元666亿元,为全球第十大银行。由2006年起,交银连续三年被著名金融杂志《欧洲货币》评为中国最佳私人财富管理银行。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的全资子公司。下设四个子公司:交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业务覆盖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证券经纪业务及研究。

 

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与交银国际的携手合作,是水基会在公益投资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近两年来,水基会不仅通过募捐的形式,还开始运用商业模式探索公益投资道路,尝试用商业投资所获得的利润来做公益环保项目。水基会特殊的公益背景在商业中的试水也引起了国内外许多大机构的兴趣,先后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新日铁()、交银国际、普莱克斯(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成都市温江区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将为我们的环境保护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这也将会深刻地影响着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未来的发展。

 

 

 

 

 

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秘书处   

                  201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