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将尝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对用水大户实行实时监管

上海将尝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对用水大户实行实时监管
来源:东方网  /  录入时间:2012-05-14  /  点击数:1466

    记者513从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幕式上了解到,上海将逐步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用水大户的用水实行实时监管。

  据了解,上海市水务局从2011年起,对全市月用水量在5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事业单位用水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目前已经完成“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上海京瓷电子有限公司”和“日月光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试点安装工作。今年计划完成30个点的安装,争取年底形成监管系统框架。

  企业用水需监管,而居民家中则要靠自觉。上海市供水处高级工程师吴耀民表示,原先很多居民家中使用的是螺旋式铸铁水嘴,里面的橡胶皮圈老化之后,很容易造成密封效果下降,导致水资源浪费。而使用陶瓷阀芯水嘴,通过90度的旋转,就可以达到开关水龙头的作用,节省时间,密封效果也更好。据了解,用陶瓷阀芯水嘴代替传统的螺旋式铸铁水嘴,再在出水口处加装起泡器,经过试验,可以节省30%左右的用水量。

  而一旁的摊位,更是宣称自己的“节水龙头”可以节省88%的用水量。仔细一看,原来是在龙头处增加装置,通过水的压力,使水龙头流出的水呈锥体喷淋状。发明者告诉记者,一般的水龙头流出的水,因为覆盖面积较小,洗碗或清洗蔬菜的时候,需要不停的旋转碗碟,导致用水时间变长,也会造成资源浪费。而这种水龙头虽然出水量不大,但成细珠状的水从龙头中喷出时,锥体覆盖面积较大,水压也够强,清洗时间就会相应减少。他向记者现场演示了一番,同样时间内,加装这种装置的水龙头出水量确实减少至少一半。

  记者获悉,去年一年,上海创建了34家节约用水示范小区和325家节水型小区。上海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也从2010年的75万立方米/万元下降至65立方米/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