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两企业偷排废水污染吴淞江

上海两企业偷排废水污染吴淞江
来源:东方网  /  录入时间:2012-06-13  /  点击数:1536

68报道:“黑烟外排,味道特别刺鼻,影响了我们田地的种植,真怕卖出去的菜会有问题!”近日,一位自称“老农民”的当地村民向东方网反映,青浦区白鹤镇金项村陆项的吴淞江渡口旁有两家企业违规操作,将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直接排放在空气中和吴淞江里。目前,青浦区环保局已对涉事企业作出了行政处罚的决定,但由于企业配合执行不到位,目前此事已移交青浦区人民法院。 

吴淞江边两家企业偷排废气、废水 

今年4月,自称“老农民”的青浦区白鹤镇金项村陆项一位村民向东方网反映称,他家在吴淞江北面,有着20多亩田地,用于种植蔬菜。在田地对面,即吴淞江的南面有着两家工厂,分别从事金属加工和机器部件喷涂业务。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也没见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了空气中和吴淞江里,着实令人心惊不已。 

“作业时大片大片的黑烟都往外排,这样长期下来肯定会影响到种植的田地”这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所种植的20多亩蔬菜用于自食和外卖,而浇灌田地的水则是通过水泵直接从吴淞江里抽上来的,不久前曾发现所种的蔬菜出现了叶子变色、卷曲的现象,不禁令人怀疑是否因受到废气、废水的污染所致,“万一受到污染,菜里面重金属超标,吃了岂不是要出大问题?”。 

吴淞江,是黄浦江的上游 

处罚令下企业采取“拖延战术” 

66上午10时许,东方网记者来到白鹤镇金项村陆项地区,涉事的两家企业均位于当地吴淞江边、新江渡口旁,周围有着大片的农田和村民住宅。其中,一家为“上海鸣涛铝制品厂”,主要从事废铝屑熔炼成铝锭的生产加工。在厂房内,记者看到一边并排放置着两个熔炼炉,其中一个熔炼炉上方的排气管道未与废气处理设施相连,地上堆积着尚未进行处理的铝屑,厂房的一角则堆放着制作成品的铝锭。而另一家涉事企业为“上海胜裕五金制品厂”,主要从事割草机扶手喷涂,目前已是大门紧闭,停止了生产经营。 

据悉,自去年3月起,当地村民曾就此事先后向青浦区环保局、上海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接报后,青浦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经检查发现“上海鸣涛铝制品厂”虽然配套了水喷淋设施,但废气处理设施闲置不用,厂区内烟尘明显;而“上海胜裕五金制品厂”则未配备废水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水通过窨井直排吴淞江。对此,青浦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于去年5月分别对其作出停止生产与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然而,由于这两家涉事企业并未及时履行行政处罚的内容,青浦区环保局于去年9月分别向青浦区人民法院申请两家企业的强制执行。但在今年2月,青浦区环保局对这两家企业进行行政执法后督查,发现上海鸣涛铝制品厂铝锭生产项目又故态复萌。 

在上海鸣涛铝制品厂内,记者发现,尽管当下并无人员在进行生产加工,但空气中依然飘散着阵阵异味,令人头晕作呕。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就在上周该厂还偷偷地开过工。 

环评未过营业执照已下发 

吴淞江,源出太湖瓜泾口,穿过江南运河,流经吴江、苏州、吴县、昆山、嘉定、青浦等县市,在上海市区外白渡桥附近注入黄浦江,上海市区段内的吴淞江又有一个俗称叫“苏州河”。由于上海工业和人口的迅速发展,苏州河曾一度污染严重,终年黑臭。1998年以来,上海市政府陆续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如今,苏州河水质和两岸综合环境明显改善,苏州河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规定,这是不可能通过环评的”青浦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长孙海铭告诉记者,根据1998年下发的《上海市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陆域范围内,禁止堆放废弃物和新建污染水体的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青浦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在去年3月份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上海鸣涛铝制品厂则尚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上海胜裕五金制品厂的营业执照的颁发日期为20112月,但同样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估。 

根据2004年实施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办法》第十八条规定,不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项目开工前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其中,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营业执照前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目前,青浦区环保局已于216日向青浦区人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但法院裁决结果尚未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