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首座10万吨超滤膜水厂将建成

上海首座10万吨超滤膜水厂将建成
来源:青年报  /  录入时间:2012-06-15  /  点击数:1587

13日,从青浦区水务局获悉,上海市首座10万吨级超滤膜水厂——青浦第三水厂一期工程即将竣工通水。水厂的建成将惠及青浦区练塘镇、朱家角镇和金泽镇约23万人口,彻底改变三镇居民“守着好水源没有好水喝”的现状,并为该区实现“统一取水、集中制水、统一管理”的集约化供水模式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青浦第三水厂一期工程是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饮用水安全保障项目之一。项目坐落于青浦区太浦河北岸,位于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总规模25万立方米/天,一期工程规模10万立方米/天,于201011月开工建设,目前土建部分已经基本完成,一期同步建设还有贯通朱家角、练塘、金泽三镇输水管道60公里以上,项目总投资达4.6亿元。 

青浦区水务局负责人透露,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为该区练塘镇、朱家角镇和金泽镇供水的自来水厂规模均较小,生产工艺不够先进,因此三镇居民“虽然守着饮用水一级水源,却还没能真正用上高标准的自来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建的第三水厂将首次采用“臭氧活性炭+浸没式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超滤膜能几乎将细菌、病毒、藻类及水生生物全部去除,是保障饮用水的微生物安全性最有效的技术,”该负责人介绍,此外,该工艺对水中有机物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也有较好的去除功能。 

青浦第三水厂出水的浑浊度仅相当于国家新标的十分之一,这是什么概念?业内专家介绍,抛开理化指标不提,老百姓能最直观感受到的,是水色将更加清亮。“85版的标准中,饮用水浑浊度的指标是35,新标准提高到13。事实上,浊度不仅是感官指标,低浊度还能使细菌病毒更多地裸露于水中,消毒剂才能更有效地将其杀灭。”建成后,该水厂将成为上海市首座规模达到10万吨级的超滤膜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