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九成以上居民用上“健康水”

上海九成以上居民用上“健康水”
来源:天天新报  /  录入时间:2012-06-18  /  点击数:1913

    

    新报讯 从71起,我国将强制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记者昨天从上海供水管理处获悉,目前本市90%以上居民已经用上新国标水,随着相关水厂深度处理工艺的推进和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到今年年底前,上海生活饮用水将在总体上实现全面达标,与国际标准接轨。

  健康标准全面升级

  2006年底,卫生部会同国标委、原建设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根据新形势和新需求,对生活饮用水标准进行了修订,并正式颁布了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具体来说,比如,当自来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时,生水经过加热烧开后,亚硝酸盐含量会增高。对此,新《标准》首次对无机物亚硝酸盐、有机物溴酸盐等物质的标准值作出规定。新《标准》还在水处理工艺上重新考虑安全加氯对供水安全的影响,增加了与此相关的检测项目。此外,新《标准》还规定,生活饮用水中,有机化合物指标包括绝大多数农药、环境激素、持久性化合物,是评价饮水与健康关系的重点。

  上海市民提前喝上新国标水

  上海供水管理处处长、上海供水调度检测中心主任孟明群向记者介绍说,上海属于水质型缺水城市,水中有机物污染是上海以黄浦江水为原水的自来水厂面临的主要挑战。针对这一问题,上海积极推进长江新水源地建设,逐步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格局战略调整。

  较之取自黄浦江原水的出厂水,取自青草沙原水的出厂水的耗氧量、色度、余氯和铁、锰等指标全面得到新的提高,已经达到新国标。所谓耗氧量直接反映了水中的生物粪便等各种有机物的含量。青草沙水的耗氧量大大降低,也就说明了其水质提高。

  深度处理工艺正在推进

  按计划,目前上海已经有8家水厂先后切换青草沙水源,按计划,青浦及浦东的原南汇地区也将在今年9月底用上青草沙水。

  另一方面,随着相关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在今年年底的总体完工,喝黄浦江水的市民也能全面享受同样的优质水。

  孟明群表示,已在推进中的黄浦江上游原水的水厂采用深度处理工艺或者投加粉末活性炭等措施,可以保证水质全面达到新国标。这一改造建设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根据市水务局公布的数据,根据《新国标》,2011年上海出厂水合格率为97.91%,管网水合格率为96.14%,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