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水新闻 » 上海城投:观现状深思索 探讨供水服务新思维

上海城投:观现状深思索 探讨供水服务新思维
来源:中国水网  /  录入时间:2012-06-28  /  点击数:1500

目前我国供水行业全行亏损,调节水价是改变现状最直接的手段。然而“亏损-调价-再亏损-再调价”的调节措施,却造成了企业、政府、公众均不满意的尴尬局面。价格制定者将供水定位于公共物品,在满足公益的同时,却忽视了提供服务者的基本利润诉求。我国供水行业特许经营模式存在何种弊端,现今的环境下,供水服务业应如何发展,324日,在由中国水网、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2012水业战略论坛”上,上海城投战略部资深研究员王强对我国目前的供水服务体系发表观点。

特许经营 中国水价之殇

在我国,供水服务具有公益和商品双重属性,供水服务是具有公益性的商品,商品服务本应由企业自主按市场经济原则提供,而我国现行的特许经营模式与商品原则存在矛盾,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水价。

王强介绍,我国目前大部分地区的供水设施需要进行投资兴建或升级换代,而特许经营的闭合合同对快速城市化的模糊边界矛盾。政府通过竞争性招标,单方确定与企业的价格与合同关系,公众几乎一无所知,导致后续陷入讨价和索赔的漩涡。同时王强表示,目前的服务标准固定化,没有提高的激励措施,更没有经营效率的激励,导致成本监管陷入盲区,我国供水经营很可能会陷入特许经营的泥潭!

借鉴西方行业经验  透析我国供水服务业现状

王强介绍,与我国实行的特许经营不同,英国水务行业于1989年进行了私有化改革,从本质上实现了政企分开,政府直接授权专营。水务行业政府管理方式从根本上得到转变,政府职责由直接投资经营向战略、政策、调节转化。

在英国,水务行业独立监管与政治脱钩,变得更加专业化;价格由规定制定,规则全民议定;公众治理,公众参与;现今的英国水务行业,政府只保留最核心的公共职能,以成本公开为核心,实行有效地经济监管。坚持全成本水价机制,并设计了有效的激励机制,切断了公营事业拖累公共预算的纽带,政府管战略,企业管规划和实施,监管机构审定发展归回与实施计划的发展模式。

在我国,以上海水务为例,王强介绍,上海水务经过1999年供水行业裂变充足、2000年成立市水务局、水务资产经营公司、2002年供水行业主副剥离、2002年法国威立雅水务进入及政企分开改革、供水企业归入城投等重要改革历程,

由于投资于价格调整机制未能建立,价格仅能弥补运行成本,造成供水企业债务负担急剧上升,还本付息压力不断增加,企业亏损严重,2009年总亏近3亿,2012年预算亏损徒增。

打开公民社会体制下的供水新思维

结合上海供水改革历程及经验,王强建议,我国目前的水务行业,应改变传统的政府主管,企业特许经营的供水思维,并逐渐向政府调节,企业自主经营、公共参与经营模式转变。

对于公民社会与供水新思维,政府可直接授权现有国有企业经营,制定服务要求,监督服务质量,管制服务价格,按合理全成本定价原则核定价格,定期进行成本监审,对社会信息公开。企业则接受政府专营授权,并承诺全面落实授权要求,服从政府规划,执行经政府批准的投资经营计划,改善服务,提高效率,控制成本,按市场化原则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