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SWRF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水新闻 » 中国水资源管理先进 防洪理念启发泰国治水

中国水资源管理先进 防洪理念启发泰国治水
来源:人民日报  /  录入时间:2012-07-02  /  点击数:1287

应泰国政府邀请,中国防洪专家组日前向泰国政府提交了《泰国湄南河流域防洪咨询报告》总报告和3个专题咨询报告。泰国总理英拉在接见专家组成员时表示,中国正值汛期,还专门派出23位专家来泰国提供咨询意见,泰政府对此十分感谢。中方专家此次赴泰取得的切实具体的工作成果,将对正在实施的泰国防洪治理产生积极影响。

专家组由防洪管理、规划设计、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专家组成。专家组抵泰前,已就泰方提供的资料展开了研究。

湄南河是泰国人的母亲河,由滨河、汪河、永河和难河4条河自北向南汇聚而成,在曼谷附近流入曼谷湾。2011年,湄南河流域暴发了50年难遇的洪灾,给泰国造成的损失达14255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8泰铢),相当于泰国前20年洪灾损失之和的10倍。洪涝灾害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使一些外商和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打击。

中国专家组结合泰国的国情特点,提出了今年应急度汛的措施建议,并对湄南河流域防汛体系的建设、非工程措施等提出了具体意见。例如,河流有汛期旱季,但居民需要稳定的水源供应,建议按照“上拦”、“中滞”、“下排”的原则,合理安排洪水和工程设施建设的布局。

据专家组介绍,经过50年努力,中国水资源管理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为经济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防洪不仅是工程建设,更考验非工程的协调措施,中国实行的“统一指挥、综合规划”防洪理念使中国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备受世界关注。泰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国专家的意见,已经筹建了国家防洪指挥中心。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专家组组长张志彤指出,统计意义上的概率并不能用来预测自然灾害,并非去年遭遇了50年难遇的洪水,今年就不会暴发特大洪灾。

中国专家组的报告认为,泰国防洪非工程措施有了较大进展,组织体系建设在短期内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防洪指挥中心筹建已初具规模,防汛指挥系统建设已起步,部门间信息资源和产品开始整合,防洪预案制定取得了一定进展。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调研员钟勇表示,防洪需要统一指挥,综合规划,不仅需要考虑水位,还要考虑洪量,必要时要主动分洪,保住重点。

一些泰国专家表示,“中国专家看问题很准,很有针对性。有的问题我们没有注意到。有的问题我们看到了,但拿不准。中方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我们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泰国去年遭遇洪涝灾害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泰国政府提供救灾援助,去年10月专门派出防洪专家组赴泰,提供抗洪抢险救灾技术咨询,充分体现中泰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中泰双方还把水利合作作为重要的合作领域。